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发展模式转型构建和谐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

  理论聚焦 积极推动发展模式转型①

  编者按:如何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既是一项重大的实践课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这一课题提出后,市委党校等单位和人士积极响应,投入时间和精力开展研究探索,踊跃为发展模式转型建言献策。今天刊发的广州市委党校研究文章从“转变观念”、“选准突破口”、“建设服务型政府”等角度提出了若干建议。欢迎广大理论与实际工作者继续来稿探讨。

  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是构建和谐城市的必然要求

  林树森书记代表广州市委在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是基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的一个正确判断。目前广州经济已进入黄金发展时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生产总值连续15年以年均15%左右的增长率高速增长。2004年广州工业总产值达到5700亿元,是1995年的3倍,连续两年净增1000亿美元。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相互促进,城市发展基本上形成了由都市区、片区中心、外围卫星城及村镇居民点共同构成的多中心城市空间构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的产业集群和经济增长点正逐步形成,区域性城市中心地位更加稳固。这可以说为广州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也为广州发展模式转型提供了重要保障。

  如何认真总结广州建设“两个适宜”城市的成功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积极探索和运用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客观规律,需要对广州发展的历史方位作出客观而准确的判断。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正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明辨历史方位的科学决策。这为广州“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确立了指导思想,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促进城乡二元结构转换、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有利于完善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和不断增强中心城区的综合辐射带动能力,也有利于扎实推进中心镇建设并积极探索和实践从根本上解决广州“三农”问题的新路子,更有利于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对于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广州在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特别是目前达到6000美元以后,其经济社会也进入一个关键发展阶段,同时,也面临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具体来讲就是:市场秩序不够完善,政企不分现象仍然存在,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降低了经济效率和效益;经济结构有待调整,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跨省际乃至影响东南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相对较少;金融中心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城乡一体化程度有待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较薄弱,成了构建和谐广州的重点和难点;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可持续发展压力较大、城乡二元结构有待进一步破解等。由此可见,积极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对于广州来说,是非常迫切的,十分重要的。

  着眼和谐城市目标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主要方向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发展全局,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经济转型主要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转向集约,高消耗低效益转向低消耗高效益,高污染转向环保型,浪费型转向节约型。从本质上看,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就是从不充分的市场经济转为较为充分的市场经济。这就要求国有企业既要通过实现产权多元化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和竞争主体,又要在投资决策和生产方面把握可持续发展向度。在发展模式转型过程中,政府也要转变职能,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

  应当看到,发展模式转型要比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具有更丰富的内涵,需要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基础上,用协调性、公正性、可持续性作为标准来推动城乡二元结构转化、协调经济与社会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解决转型中的诸多问题不仅要依靠市场机制,而且还要以政府治理和社会公共主体的广泛参与,注重形成大致均衡的利益格局,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公平地享受到发展的物质成果。在一定程度上,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包含的社会转型就是由稳定社会向和谐社会转型。

  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是一个渐进过程,推动转型不能急功近利,应该有一个阶段预期。从全国范围看,“十一五”期间要基本完成市场经济形态转型。广州市规划到2010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并以亚运会举办期为目标期,投入2500多亿元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届时基本完成“山城田海”的新广州城市格局,巩固和完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建成科教文卫中心。这表明在未来几年中,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是在城市扩容中进行的,城市建设对经济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在这种意义上讲,“十一五”时期将是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阶段,对于广州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构建和谐城市的若干建议

  积极稳妥地推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首先要转变观念,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规划和研究工作。在以往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广州经济社会的每一次发展思路的重大调整,每一次工作的重大突破,都离不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先导作用。当前要顺利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着力消除限制以人为本发展和公平正义实现的所有障碍,努力转向追求经济社会综合指标、人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统一、依赖人才资源等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发展模式结构。但发展模式转型毕竟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借鉴,因此需要扎实地做好规划和研究工作。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关键是找准“突破口”,如经济结构调整、城乡协调和人际和谐等。在经济结构方面,要突出民营经济的地位,因为它能够在扩大社会就业、扩大社会中间阶层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因此应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更加宽松的创业投资环境,尤其是要对民营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开发提供更多支持。在城乡协调方面,目前要以高标准规划为龙头,着力建设好一批中心镇,使之成为生态优美、适宜创业发展的新型社区,成为城市拓展和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的重要载体和依托。在人际和谐方面,加强社区管理,营造有利于减少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的良好环境,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的预警机制和化解机制,积极引导公民采取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真正使广州成为最适宜居住的城市。

  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核心在于公正、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因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速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实际进程。正确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府职能内涵,进一步明确为经济主体和社会公众服务的职能,切实做到行为规范并受法律约束,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公共产品,努力维护社会公正。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城市建设推进和群众利益保护的协调关系,在文化、教育、卫生和生态等方面提供适宜创业和适宜居住的良好环境。这对于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执笔人:陈治桃、李三虎)(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