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加速提升三军远程战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2 新华网
  黄永峰
韩国加速提升三军远程战力(图)
韩海军编队远航

  据法新社报道,韩国近期公布了军队整合计划,打算在与美国安全关系的变化中增加自己的武装力量,大大提高军队的远程作战能力。报道称,整合计划推出之前,韩国军队专家访问了法国,以便参考法国的军队改革,而法军改革关注的正是军队的远征能力,而不是传统的国土防御。

  海军:打造远洋作战群

  韩国位于朝鲜半岛南半部,三面环海,海岸线2400多公里,拥有大小数千个岛屿。韩国的大中型城市和工业基地大多集中在沿海地带,其国内所需的原油、铁矿石等重要战略物资均要依赖海上运输。因此,韩国认为,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远海作战力量。早在上个世纪末,韩国就提出打造“远洋蓝水海军”的长期战略,并开始了全方位的发展规划。

  据韩国《东亚日报》近日报道,韩国海军计划在2007年装备两艘能搭载垂直起落战斗机的万吨级LP-X舰艇。该舰艇的最大排水量为1.8万吨,可容纳7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10架垂直起降战斗机或者战斗直升机、2艘高速充气登陆艇和10多辆战车,为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

  韩国军方称,LP-X在有事时可以改造为韩国海军轻型航母,并可搭载海军型协同战斗机(JSF),其作战距离将由韩国的济州岛以南延伸至东南亚地区。它的服役将大大提高韩国海军两栖作战部队的远距离投送能力和快速登陆能力。到2012年左右,韩国海军还将拥有5万吨级的航空母舰,并且能起降固定翼战斗机。

  围绕未来的航母编队,韩国海军还不断加强水面作战舰艇的建造,1998年至今已先后建成6艘先进的KDX级驱逐舰。该舰采用隐形设计,装有大量先进武器。同时,采用更先进的“宙斯盾”系统的KDX-3级驱逐舰的建造也列入“2005~2009年中期防务计划”。它将成为韩国未来航母编队的主力战舰。

  在发展水面作战舰艇的同时,韩国海军还非常注重水下作战能力。韩国海军认为,潜艇力量的大小是衡量一个国家海军力量强弱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韩国海军水下作战力量一直很薄弱,直到1992年才首次填补了作战潜艇空白,结束了无水下作战兵力的历史。经过几年的发展,韩国海军目前拥有9艘仿德国209型潜艇建造的“张宝皋”级潜艇。而且韩国海军还将向德国订购3艘性能更佳的214型潜艇。

  空军:建设远程战略空军

  根据空军2025年远景规划,韩国正在逐步打造一支由新型战斗机、预警机、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侦察机、远程预警雷达、侦察卫星组成,以首都汉城为中心,谋划打击半径超过3100公里的远程战略空军。

  作为远程战略空军主力装备,韩国空军早在2002年开始选择战机,最终选择了美国波音公司的F-15K战斗机。F-15K作战半径可达1300公里,如果从汉城起飞,其作战范围可覆盖整个东北亚地区,经过空中加油,其作战范围将进一步得到拓展。韩国空军计划在今年内从波音公司接收2架F-15K,到2008年时机队规模达到40架。

  到2004年8月,韩国空军采购的140架F-16战斗机(韩国称之为KF-16)已经全部交付使用。韩国是第一个装备F-16的亚洲国家。韩国航空工业在本土生产的F-16已超过20架。F-16战机现已成为韩国空军的主力。新型的F-15K可以通过空中预警系统传递战时通信数据,建立网络中心,对其他战机进行有效的指挥控制。F-15K服役成军后,与F-16的搭配将相得益彰。

  与此同时,韩国空军认识到,仅有先进的战斗机,没有空中预警机和加油机,还不能实现其远程作战的梦想。为此韩国先后从乌兹别克斯坦采购4架空中加油机,并计划购进4架预警机。韩国国防部4月份宣布,韩国决定投资19亿美元,重新推进一度中断的预警机引进计划,购买4架空中预警机,预计在2010年首先购买2架,到2012年再购买另外2架。

  韩国空军官员称,F-15K、加油机与预警机形成战斗力后,韩国空军作战半径将可达3100公里,真正地成为一支远程战略空军。

  陆军:重点发展远程机动能力

  根据美韩两国协商的结果,驻韩美军将有1.3万人撤离朝鲜半岛,而其担负的任务将于2006年前移交给韩国军队。作为韩国发展自我防卫能力计划的一部分,陆军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是:增强火力和进一步实现数字化,并重点发展远程机动能力。

  目前,韩国陆军已对其所有地面武器系统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老的作战兵器,诸如上世纪50年代的M47和M48坦克都被火力更强、机动能力更好的K1A1坦克和俄罗斯T-80坦克所取代。

  为了提高陆军的战略机动能力,韩国陆军从俄罗斯以“武器抵债”的形式购买了33辆BMP-3履带步兵战斗车和40辆BTR-80轮式装甲输送车。这两种战车均可进行空投,从而大大提高陆军的远程机动作战能力。

  同时,陆军还希望通过其新的多用途攻击直升机计划的实现来提高部队的远程机动和火力打击能力。据韩国陆军官员透露,预算为125亿美元的韩国多用途直升机(KMH)计划于今年2月份开始实施,准备生产300架多功能直升机以取代过时的UH-1H直升机以及用170架攻击直升机替代500MD和AH-1S“眼镜蛇”直升机。

  另外,针对陆军联合作战能力低,韩国陆军计划大力加强装备的数字化建设。当前,营战术指挥系统(BTCS)的开发极大地提高了通过数字通信进行战场数据交换的速度,从而大大增强了野战炮兵的战斗力。陆军希望在2006年之前投入使用本国开发的集团军级C4I系统,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与其他集团军或美军的联合作战能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