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上返乡路 痛并憧憬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5 贵州都市报
踏上返乡路痛并憧憬着(图)
  6月5日,本报特派记者陪同赫章农民张恩德千里寻亲,结果29个被拐孩子中并没有他的小儿子“满满”。6月6日晚,本报特派记者和张恩德踏上了返乡的路。张恩德表示,这次虽然没能找回自己丢失的小儿子,却让他明白了许多东西。回到家后,他会把自己的心血都倾注在大儿子身上,好好地把大儿子抚养长大。

  寻子未果 泪如雨下

  6月5日,记者陪着张恩德来到了河南新乡市社会福利院。经过仔细辨认,在29个被拐孩子中,的确没有他的儿子。面对这个事实,张恩德泪如雨下。经过记者安慰,张恩德的情绪稍稍安定下来。在旅馆里,记者和张恩德攀谈到深夜。他告诉记者,这次郑州之行,让他懂得了许多东西。

  讲述身世 经历坎坷

  张恩德告诉记者,他出生在赫章县财神镇,由于自己的母亲死得比较早,后母对他不好,他十几岁时,便离开了家四处流浪。他曾去过贵定修铁路,去过贵阳附近帮人打短工。27岁时,他又回到了赫章。同年,经人介绍,他来到了城关镇下街村胡某家当了上门女婿,和丧夫的胡某组成了一个家。而胡某带着的三个儿子,张恩德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看待。几年后,胡某和他有了两个女儿。三个儿子一天天长大成人,两个女儿也已出嫁。

  在胡某家生活了16年后,张恩德和胡某离了婚。孤单一人的张恩德,靠几亩薄田,用自己的劳动养活着自己。53岁时,经人介绍,张恩德又和邻村的周某结了婚。由于自己一直没有房子,和周某结婚后,两人只得在同村的一村民家租了一间房子居住。第二年,周某生了一个儿子。儿子的降临,让他充满了希望。他决定要好好地劳动,争取让妻儿生活得好一点。2003年7月,小儿子又来到了人间,这让张恩德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给小儿子取名为张满,意思是自己晚年连得两个儿子,已经很满足了。

  可是,小儿子五个月大时,妻子被诊断患上了癌症,不久就离开了人世。随后的日子里,他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小儿子没奶吃,他熬面汤喂儿子。这些日子里,家里虽然过得紧巴巴的,但看着两个可爱的孩子,张恩德说,这让他看见了希望。

  被人下药 儿被抱走

  今年4月底,张恩德在回家的客车上结识了一名男子。由于两人谈得较投机,他便邀请该男子去他们家做客。没想到,这名男子在他喝的酒里面下了药,趁他昏迷时,把他年仅1岁多的小儿子抱走了。

  失去孩子之后,他饭也不想吃,四处打听孩子的消息。家里才5岁的大儿子他懒得照顾,靠邻居帮忙照看。5月30日,当他看到《贵州都市报》上登载有被拐孩子找妈妈的消息时,当即拿着报纸找到了本报记者,想去郑州认孩子。

  返乡路上 沉默不语

  6月5日,记者陪着他来到了河南新乡市,通过辨认,郑州铁路公安处解救的29名孩子中,并没有他的孩子。知道结果后,他哭了。从新乡回郑州的路上,要经过黄河大桥。车开到黄河大桥上时,张恩德对记者说:“人家都说,不到黄河心不死,我找过了,但没有找到我的孩子。这次来郑州,我不后悔,因为我已尽到了最大的努力,回贵州后,我要把大儿子照顾好,别让他再受到伤害。”

  6月6日晚10点,《东方今报》的记者把本报特派记者和张恩德送上了火车。踏上回家的路,张恩德静静坐在车窗前,沉默不语。 作者:任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