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建议设立管线档案 地下也要画张"上海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5 东方网

  东方网6月7日消息:施工图纸上明明标的是空白区域,没想到一动手却把地下管线给破坏了。面对地下管线时常“遭袭”的现象,市政协委员提出,本市地下管线资料档案建立尚不完全。记者昨天从市城市规划管理局获悉,他们正在着手建立地下管线档案,申城地下管线有望一目了然。

  地下管线无辜“遭袭”

  案例1:2004年6月20日凌晨,上海某电力公司在施工时,打钻机不慎将七莘路庙泾路口下的天然气管道挖断,造成闵行区三镇、徐汇区一个街道的6万户居民无法使用燃气。经百名人员彻夜抢修至21日早上才恢复正常。

  案例2:2005年6月1日上午,邯郸路43号近运光路一工地发生煤气管道泄漏事故。据了解,管道泄漏是由于施工时造成的,断裂的管道主要负责供应附近的企事业单位用气,由于抢救及时,周围居民的用气基本未受影响。

  政协委员建议梳理

  市政协委员陈益梁指出,上世纪80年代前,申城地下管线资料相当详实。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管线铺设日益增多,部分资料未能及时更新,造成地下管线档案紊乱,大部分分散在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相关部门,并且许多地下管线图只有设计图,没有竣工图。

  为此,陈益梁委员提出了《建立详实地下管线资料档案》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力量统一梳理地下管线,正确无误地归并到统一的图纸上。也可仿效广州等大型城市的做法,建立详尽的地下管线工程资料库,为统一管理和调用提供方便。

  试点方案将付诸实施

  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对此予以关注。相关负责人指出,他们已着手解决该问题,首当其冲需先解决三大难点。

  一是地下管线的普查,包括调查管线埋入深度、直径、材质、埋设时间等。随着地下管线数量的迅速攀升,由国家拨款的经费已不能满足大规模普查的要求,资金问题需及时跟上。二是管线跟测问题。城市地下管线的错综复杂为及时跟测带来一定难度。申城现在的地下管线跟测率已达30%左右,尚需大大加快步伐,为管线普查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三是建立地下管线数据库的问题。

  据了解,市规划局已计划在长宁区和黄浦区建立地下管线的工程数据库试点,并着手将各专业地下管线数据库纳入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作者:张勇 实习生冯兰蔺 制图邬思蓓

  (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