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油公交车冒黑烟难根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新闻链接

  营运企业人士称

  本报讯 (记者卢士阳)我市近来加大了对营运车辆尾气排放的检查,环保部门还制定了对汽车环保标准的规定,如到2007年厦门市的汽车尾气排放都必须达到欧Ⅲ标准。但营运企业内部人士认为,由于营运车辆冒黑烟的原因较为复杂,现行政策可能无法根治公交车冒黑烟。

  首先,营运车辆冒黑烟,最直接的原因是保养不好。由于使用强度大,即使刚买来的新车可以达到欧Ⅲ甚至欧Ⅳ标准,但高强度使用过一段时间后(一般1年左右时间),机器的故障率提高,汽车冒黑烟问题就会出现。

  其次,司机操作不当引起。比如,营运车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强制提速,造成燃油未充分燃烧部分的废气排出。也有一些爬坡路段交通标志线划设不合理,载满乘客的大型公交车爬坡时一般都比较费力,即便正常行驶提速不会冒黑烟,但遇到斑马线一减速,避开行人上坡再一猛提速,也易产生黑烟,这也解释了为何文化宫附近等有坡度的道路上,汽车冒黑烟问题往往更突出。

  第三,油料的问题。公交车使用油料量大,但油品油质很难控制,遇到杂质较多又来不及沉淀时,燃烧不充分也会产生黑烟。

  相关人士认为,推广使用包括天然气车、太阳能车、电瓶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自然是彻底解决的好办法,但还必须解决相关技术难题。就当前的技术条件看,天然气车推广的可行性也许会更大一些。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