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公交车”黯然退出鹭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加气点少、后续攻关不足是主因,天然气推广工程可能带来机遇近来,东渡濠头专为双燃料汽车加气点的工作人员发现,原先每天都要进站加气的43路公交车自从全部改用了汽油后,我市最后一条使用“绿色环保公交车”的线路,运营7年后正式退出市场。“绿色环保公交车”为何全部退出鹭岛,当初我市为改善公交尾气排放而进行的努力难道失败了?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现状 约200辆出租车还在用双燃料

  1998年,我市为了解决营运车辆尾气排放问题,开始在市公交总公司试点引进“绿色环保”型燃气公交车,陆续投放在43路、94路、91路、85路和89路等线路上,同时也改装了一批双燃料出租车。由于营运车辆一直是全市尾气排放的大户,而燃气汽车以使用液化石油气作为主燃料,汽油只是辅助燃料,燃烧后基本上不会对大气环境产生影响,更不会出现汽车尾气超标问题,因此,一推出便受到各界好评。7年过去了,近日,我市最后一条使用双燃料的43路公交车停止加气,经过保养后改用汽油作为燃料。根据市燃气总公司加气点统计,目前仍在加气的燃气车已经越来越少,已从当初高峰期的700辆,降到目前200辆左右,这些加气车大部分为改装后的双燃料出租车。加气点的实际加气量也在下滑,以前每月可以用上300吨,现在每月仅200吨。一年统计下来,至少减少用气量1.2万吨。

  原因 加气不方便技术不过关

  燃气车除了环保外,运营成本与普遍汽车相比哪一个更实惠呢?在濠头的加气点,记者遇到闽DT3171出租车的赵师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初车主改装这辆车差不多花了1万元,每天两个班跑500公里大概只需要一瓶多的气,与使用汽油相比,两个班加起来一天可节省40元。但加气点太少很不方便,全市就岛内两个加气点,不如加油站多。与出租车相比,市公交总公司使用燃气车的烦恼也不少。公司营运部门负责人介绍,43路车型从常州客车厂引进后,该厂之后不再生产这种车,配件坏了都没处买。虽然排放环保了,但企业的综合成本不合算。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认为,作为运营企业,当初是响应政府号召引进实验,但在现实的客运市场和竞争面前,企业只好选择性能更稳定、成本更低的产品。后续的技术研究和攻关,就应该是客车生产厂家和相关环保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这样才能使燃气车更为完善。

  前景 有天然气管线可增设加气点

  市燃气总公司供应分公司经营中心负责人黄毅龙则认为,政府前期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营运车辆使用环保型燃气动力车,但后期未能跟上,在一部分燃气车到了报废期后,营运企业权衡得失更换回柴油车也是正常的。据悉,虽然随着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一度也有过波动,但市燃气总公司加气点对燃气车还是给予了一定的优惠,现在供应价是每升2.6元,每升比实际民用气价格差不多优惠0.6元至0.7元。另外,针对司机普遍反映的加气点少,市燃气总公司计划近期在吕岭路上再建一个加气点,主要是依托蔡塘气源厂的储气罐,可减少成本。黄毅龙分析,现在岛内加气点少,主要是受条件限制。首先,加气点必须要建设大的储气罐,从场地安全及投资成本等各方面都会受到限制。但是随着2007年天然气进入厦门,这一情况就将得到很大的改善。届时只要在燃气管线铺设到的地方,都可设立加气点,将为燃气车的推广带来方便。

  链接: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