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葡萄酒中国遭遇两道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9 金羊网-新快报
  澳洲酒业2.5亿进军中国市场

  洋葡萄酒中国遭遇两道坎:渠道关、品牌关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国产葡萄酒高端之战刚刚揭幕,洋葡萄酒劲旅又强势杀入。当“关税下调,洋葡萄酒为何不见动静”令业内人士满腹狐疑时,广州一家不知名的澳洲酒业公司却悄悄破了题:拟于3年内投资2.5亿元自创品牌,专卖澳洲葡萄酒。

  据澳洲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介绍,澳洲酒业对红酒项目的投入已经达2000多万元。根据公司的投资和发展计划,今年要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蓝澳葡萄酒在珠三角的销售网络。2006年销售网络要铺到广东的各个县市,2007年向长三角枢纽城市进发,2008年进入北京,支持奥运。最终的目标是覆盖全国,争取三年内做成中国第一洋葡萄酒品牌。预计完成这项推广计划,需要投资2.5亿元。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洋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发展,首先要过渠道和品牌两道坎。

  澳洲葡萄酒风头正劲

  目前业内有一种说法,澳洲葡萄酒作为新世界葡萄酒的代表,正在世界各地出尽风头。澳洲葡萄酒在短短二三十年间,出口量从世界几十位跃居于第三位,仅次于法、美。据美联社报道,澳大利亚葡萄酒在英国家庭购买的葡萄酒总量中占23.8%,而法国葡萄酒则“退居二线”,仅占到总购买量的19.2%。

  在中国市场的进口葡萄酒中,虽然澳洲葡萄酒总量上还不及法国、意大利和英国,但是在增长速度上却是遥遥领先。澳大利亚酒协的一份报告指出,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着。广州富隆公司是广州地区专门从事进口葡萄酒经销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公司董事长沈宇辉向记者证实,该公司经营的澳洲葡萄酒也差不多实现了20%的增长。

  沈宇辉分析说,澳洲酒在中国蹿红,一是澳大利亚与中国空间距离短,旅游开放早,中国大陆人、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华人与澳洲接触频繁,利于葡萄酒在中国的宣传和推广。二是澳洲酒使用英文标识,适合于以上地区的人认识和了解,不比法文,少有人看懂。三是澳洲酒的口味重、色泽好,容易被中国的葡萄酒初学者接受。

  澳洲酒业董事长李毅也称,公司选择经营澳洲葡萄酒主要是看重了澳洲葡萄酒的一些优势:澳洲是一个多元化的移民国家,在葡萄酒的酿造上集中了世界各地的风格和工艺,生产出的葡萄酒适合于各地人群饮用。同时,澳洲政府和葡萄酒协会,对市场管理非常严格,澳洲葡萄酒在世界各地口碑相当好。另外,澳洲葡萄酒的香味、色泽和口感十分适合于中国人。澳洲葡萄酒的工业化生产也使得它有价格上的优势,比较适合于中国的市场行情。
洋葡萄酒中国遭遇两道坎(图)
  高端,洋酒的一个突破口?

  虽然澳洲葡萄酒有这么多的优势,但是并非意味着可以一帆风顺。葡萄酒品评专家、葡萄酒专栏作者吴书仙说:洋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发展,首先要过两道坎,一是渠道坎。中国市场终端名目繁多的进场费、进店费、促销费,让老外看了一头雾水,当然更不可能像国产酒那样花重金一个一个将终端的堡垒攻克。所以,在渠道方面与国产酒相比已先自输了一招。二是品牌坎。中国葡萄酒市场目前仍是长城、王朝、张裕三大家的天下,他们的品牌深入人心。相反,中国消费者对洋葡萄酒认识时间短,认知程度低,一时间难以形成对品牌的忠诚,销量难以上去。

  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副局长朱思旭则认为,国内市场葡萄酒占酒类产品的比例才不过1.1%,这与国外相比,仅为十分之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以及利润空间,无疑将吸引更多进口葡萄酒进来参与市场竞争。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葡萄酒进口关税已从原先的44.6%下降到14%。由于国外葡萄酒成本较低,进入中国市场后,更有价格优势。另外,国产葡萄酒利润增长率很高,存在价格虚高的现象,这就为质量相对好一些的进口葡萄酒提供了进身的空间。也就是说,国产酒的性价比相对进口酒来说要差一些,经过时间的考验,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成熟,进口葡萄酒有可能首先从高端市场一块撕开缺口。

  山西怡园酒庄杨华总监也认为,虽然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市场还是国产葡萄酒的天下,但国产葡萄酒最容易失守的,还是高端市场。

  自创品牌,洋酒进入中国的新模式?

  进口葡萄酒急于抢占中国市场,同时又由于不熟悉中国市场情况而导致举步维艰。那么,是否有另外的路可走呢?

  山西怡园酒庄杨华总监认为,可能会有两种途径可以选择,一是中、外葡萄酒企业合资经营,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灌装,利用国内企业成熟的网络进行分销。如张裕·卡斯特酒庄酒,实际上就是进口法国酒到国内灌瓶,利用张裕在国内的网络进行销售。另外一种就是中国人做进口葡萄酒。目前国内已有一些经销商代理进口葡萄酒在中国进行销售。但是,这些经销商往往代理了很多产品,并不会专心做一个品牌,因而不利于进口酒品牌在国内的发展。注册自己的品牌,销售进口葡萄酒的,也有,但很少。广东的龙程酒业和澳洲酒业就是其中的两家。

  做自有品牌的进口葡萄酒并非易事,企业历来是非常慎重的。吴书仙认为,中国人做洋葡萄酒,一不小心就走歪了。企业不仅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经验,最关键的是企业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要把酒的品质放在第一位,慢慢地培育市场、教育消费者,要有3、5年不赚钱的准备。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