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本解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03 信息时报

  上海某医院的一份手术志愿书:

  病员XX因病住院,经贵院医生详细检查诊断为某某病,认为需要实行手术。

  有关手术麻醉、术后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和意外以致危及生命等情况,贵院医生已经向我们说明,具体见术前谈话记录。对手术中及整个诊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表示完全了解,绝无异议。

  现正式提出要求贵院医生手术的志愿,并以志愿书签字为证。

  附:神经外科术前谈话记录单

  由于目前医学科学技术水平的局限,尚难杜绝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人在术中和术后可能发生的下列意外和并发症:

  一、术中:麻醉过程中呼吸、心跳骤停、脑卒中、截瘫、肢体瘫痪,麻醉插管后声音嘶哑、喉部水肿等7项;

  二,术后:因脑水肿、颅内出血、其他并发症而短期或长期意识不清甚至死亡等27项;

  三、一次性体内植入物术后因感染、松动、排异反应需再次手术去除。

  解构:许多时候,病人忐忑不安而又渴盼的心情等来的,是来去如风一般的大夫,是一张写满可怕后果、令人胆战心惊的手术同意书。毋庸置疑,手术会有风险,但作为所处地位、专业知识完全不对等的医患双方,到底谁更了解手术风险、谁更应该为手术中的风险负责?手术风险全由患者承担?这是一种扭曲的医患关系。新华社北京6月6日专电(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