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文阅卷原则:不求速度只讲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32 新民晚报

  复旦、华师大、上外、上师大等高考阅卷点准备工作就绪 作文阅卷原则:不求速度只讲质量

  本报讯(记者宋铮张炯强)今天上午,2005年度秋季高考拉开帷幕,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本市各高考阅卷点的准备工作也随之到位。

  华师大阅卷点电脑升级教师培训记者从华师大了解到,一个可确保400多位文科阅卷老师开展工作的场所,空调、膳食、饮水等后勤保障,已一切安排就绪,并从昨天起实行封锁等候启用。华师大为今年的阅卷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校长负责的工作组,对每个环节的准备细节进行检查。学校专门腾出了教学楼的两个层面,对所有阅卷所用的电脑,作了全面的升级、检修和杀毒,然后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安装了阅卷的专用软件。

  上外阅卷点专楼专用停课保障上海高考的英语阅卷点安排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上外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将某学院的整幢大楼作为阅卷点,抽调英语专业的骨干教师组成阅卷组。由于高考期间高校还未放假,上外今年决定,为保证阅卷质量,英语专业的学生停课一周,确保英语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批阅试卷。

  复旦阅卷点增配人手加强保安作为本市主要阅卷点之一的复旦大学,目前已作好准备,迎接今年高考阅卷。复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每间阅卷教室都已配好空调,并配备了保安加强安全工作。由于今年高考人数超过往年,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动用了最多的人力,并配备最安全的保卫措施,保证今年高考阅卷工作顺利完成。”

  作文阅卷确立原则随时抽查为保证阅卷评分的公平,华师大今年对经过严格选拔的阅卷老师进行培训,尤其对语文作文试题的阅卷规定了更细致的操作方式:阅卷第一天,将先期抽出300份考卷,由中心组专家参与对其中作文部分一篇一篇认真讨论、批改,以取得本次阅卷评分的尽可能统一的共识,然后确定各种文体的评分细则。阅卷老师在工作过程中,将接受每天至少一次的抽查,如发现有批阅不当,立即修改,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取消阅卷资格。阅卷中,个人不能确定的问题,必须提请中心组专家“会诊”解决。由语文专家组成的阅卷中心小组,随时对阅卷情况进行抽查和监管。记者了解到,本次作文阅卷将遵循这样一个原则:不求速度,只讲质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