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渡鸦”:美军飞起来的陆战侦察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34 新华网
  聂云
“渡鸦”:美军飞起来的陆战侦察兵(图)
两位美军士兵正组装“渡鸦”无人机

  它本是美陆军使用的一种小型无人机,可如今受到美三军的青睐,连美国中央情报局也把它视为至宝。今年初,在它生产突破1300架后,美军又订购了2000架。它的总产量有望夺得世界无人机产量之最。它便是“渡鸦”小型侦察无人机。

  科索沃战争催生“渡鸦”

  还在1999年3月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军大量试验新武器。美陆军为了减少自己的伤亡,试用“猎犬”无人侦察机窥探南联盟的军事秘密。当时,美陆军投入了4架“猎犬”进行空中侦察活动,获取了南联盟地面防空部队许多情报。试用中,美陆军发现“猎犬”虽然可以在空中持续侦察两个小时,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猎犬”全长大约两米,翼展两米多,不利于士兵携带。况且“猎犬”的地面遥控站太大,难以快速机动作战。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美陆军要求“猎犬”生产商诺-格公司研制更小的无人机。

  经过大约两年的研制,新型小无人机研制出来了,2001年10月进行了首次试飞。它就是现在的“渡鸦”。“渡鸦”的尺寸只有“猎犬”的一半,全长1.1米,翼展1.3米,总重只有1.9公斤。它保留了“猎犬”的导航系统和控制系统,某些作战系统性能也相同。

  当阿富汗战争开始后,“渡鸦”很快就投入了实战试验。它在对塔利班军事目标进行侦察时,获取了大量情报。不但地面部队肯定它,连美军特种战司令部也发现了它的价值,并且一次就订购了80架。这之后,“渡鸿”又相继入役美海军陆战队和空军的特种部队。2004年底,美国陆军正式将“渡鸦”编号为RQ-11A。

  小巧“渡鸦”一身绝活

  “渡鸦”是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使用最多的小型无人机。“渡鸦”在战区上空扮演着侦察兵和间谍角色,是士兵班组、战术分队和地面指挥部机关的“耳目”,担负实时侦察和传送情报的重任。它操作相当简便。美军士兵可以使用地面站进行遥控指挥,也可使用全球定位系统进行自动化导航飞行。所有的作战程序只需使用一部便携式电脑就可完成。如果某架“渡鸦”完成侦察任务,士兵随时可用按钮发送无线电信号,让它返回发射的地方。“渡鸦”一般以3架为一个单位,配备一个地面控制站,要进行侦察飞行时,一般先启动发动机,然后,由士兵扔向空中,再按事先编好的程序自动飞行或者进行遥控飞行。

  “渡鸦”由于体重极轻,士兵随时可以携带作战。它十分灵活。一旦需要,它可以飞到10公里范围内任何地面目标上空进行侦察,能够很快搞清楚所需要了解的目标情况,为士兵作战提供情报依据。它进行空中侦察时,高度一般为30~150米,最高可飞到300米;速度一般为60公里/小时左右,最大速度为95公里/小时,相当于一辆汽车的行驶速度。由于它体积极小,敌方地面士兵即使在白天也很难发现它,如果进行夜间侦察,敌方更难发现。它的飞行动力由电池提供,不存在大型作战飞机使用燃料而产生浓烟或红外特征的问题。同时,它的机体由凯夫拉纤维材料制成,敌方防空雷达根本就无法探测,敌方红外导弹更是找不到这样的飞行目标进行攻击。它续航时间为1小时20分钟,足以了解地面敌军的部署和其他情况。空中侦察时,它在白天可使用彩色录像机拍摄,晚上使用红外相机拍摄。

  “渡鸦”将落户美军连队

  “渡鸦”的上乘表现,使无人机继武装直升机之后成为地面战场立体化的新角色。它为己方掌握战场主动权起着重要的信息支撑作用,同时牵动了地面作战方式的变革。

  “渡鸦”被美军看重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可减少地面侦察员和侦察机、侦察直升机飞行员的伤亡。再一个原因是它的生产成本很低,每架造价只有2.5万美元。买1000架“渡鸦”只要2500万美元,仅相当于一架轻型战斗机的价格。因此,即使有一些“渡鸦”被击落,在美军看来那不过小事一桩,不会在乎。尤其是损失无人机,不必支付阵亡飞行员很高的抚恤金,更没有为飞行员提供高昂的培训费和为飞行员支付很高的工资等问题。美陆军已经要求将“渡鸦”编配到每个作战营,最终要编配到连一级部队。

  不过,“渡鸦”的弱点也很突出。它虽然难以被防空雷达探测,但用望远镜之类的观察工具就能发现它。它航速慢,一旦被发现,用轻型武器也能击落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有一些“渡鸦”就是这样遭殃的。有的“渡鸦”飞出了设计的航程范围,美军士兵无法使用信号进行回收。它耗完电池后只能坠落。它的空中侦察能力亦非万能。它很难探测楼群里面的物体,也无法探测隐蔽地底下的情况。如果天气恶劣尤其沙尘暴在空中肆虐的时候,“渡鸦”根本就无法飞行。它的骨架使用纤维材料,不是很结实,如果起降20次,就会出现破损的现象。(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