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虎彬彬的手术耗时十倍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老虎彬彬的手术耗时十倍于(组图)
医生正在给彬彬动眼科手术。

  记者张海华通讯员张正波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3:10,满头大汗的眼科专家俞存走出了虎山旁的临时手术室,他说:“手术过程大概花了50分钟,而平时做人眼手术,一般只要5分多钟就够了,不过手术进行得还算顺利……”

  麻醉补打了两次

  昨天下午1点多,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的虎山旁媒体云集,共同关注东北虎彬彬的白内障手术。1:10,动物园的兽医在彬彬的笼舍外用吹管使劲一吹,只见一支针筒飞出去插入了老虎的脖子。这是第一针,里面的药物是安定,先让老虎镇静下来。稍后,第二针飞出,这才是真正的麻醉剂。

  很快,彬彬的脑袋变得沉重起来,脚步蹒跚。也许是它感觉到周围有很多人,因此显得很不安,一边吼叫,一边还努力想站起来,但最后还是撑不住,趴在地上动弹不得了。1:45,众人合力把约200公斤重的大老虎抬进了手术室,抢救药品、氧气袋等应急物品也同时送入。后来,据兽医介绍,在手术过程中,为确保无虞,又给老虎补打了两次麻醉,不过剂量都很小。

  手术过程室外“直播”

  在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手术室里,除医护人员外,还安排了一名摄像、一名摄影,其余的人都只能通过室外的大屏幕电视观看“现场直播”。动物园工作人员则通过对讲机,随时与里边的人保持沟通。

  手术开始前,身为二院眼病中心主任的主刀医生俞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曾做过约3万例的白内障手术,今年还为狗的眼睛做过手术,但为猛兽做,倒还是第一回,“心情有点紧张和兴奋,不过相信呆会儿一进手术室,我会把各种杂念都抛开”。

  在经过了检查、散瞳、消毒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后,2:20左右,手术正式开始。记者通过屏幕上的特写镜头看到,医生首先使用超声乳化仪,将老虎眼中硬化了的浑浊的晶体核粉碎,然后在显微镜下,用吸管通过角膜切口尽量将其吸出。对于无法吸出的晶体核碎片,则用镊子逐个夹出。

  在屏幕上,老虎的眼睛被放大到像足球那么大,那些晶体核碎片看起来像小冰块一样,由于这些碎片太滑溜,几乎每夹出一块都要费很大的劲。每一个过程,都让电视机前的人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有人忍不住低呼:“加油!”

  2:45,随着晶体核碎片的逐块除去,老虎乌黑的眼球开始清晰地展现了出来。3:10,手术结束。

  手术材料都耗光了

  尽管手术室里放置了冰块,但手术完毕后,从里面走出来的人还是无不汗流浃背。主刀医生俞存说,他们带来了相当于可为10个人做白内障手术的医用材料,没想到全用光了。

  据俞存介绍,他给老虎的左眼角膜开了一个6毫米的切口,应该说这切口还算比较小,这有利于老虎的恢复。不过,由于老虎眼睛与人眼不同等原因,这次手术没有给彬彬的左眼植入人工晶体。预计彬彬需要度过约两三周的恢复期,届时左眼的视力会在0.05至0.1之间,至少能看得到东西,从此告别失明的黑暗生活。

  俞存说,他为彬彬的手术准备了两套方案,而事实上在手术过程中对这两种方案进行了综合运用,即先用超声乳化,然后在无法吸出大碎片的情况下,使用了白内障囊外摘除术。

  据悉,彬彬的右眼的白内障比左眼还严重,至于下次是否对右眼也准备动手术,这得看左眼的恢复情况。动物园方面告诉记者,对彬彬的手术,医院方面除材料费之外,没有收取其他费用。

  彬彬的眼睛上午有了感光

  昨天下午4:40,彬彬从麻醉中苏醒过来,但还没有视力恢复的迹象。一直到今天上午,在旁边密切观察的饲养员终于发现,彬彬侧着头,表情已不再像原先那样茫然,而是在用左眼努力地看人,这说明它的眼睛已经有了感光。

  尽管手术的创口还算小,但动物园方面还是担心,彬彬会不会因为感到有点痛痒而乱抓眼睛。昨天晚上,彬彬用爪背在蹭自己的眼睑,所幸没有去抓眼睛,它有时还会因为痛而突然抖一下身体。

  由于护理人员没法给老虎滴眼药水,因此手术后的给药将通过两种途径解决:一是通过食物中拌药,二是通过吹管注射抗生素、皮质激素等药物。据介绍,由于麻醉后有一个调整期,因此一直到今天上午记者发稿时,彬彬还没有进过食。动物园方面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给彬彬加强营养,希望它早日康复。
老虎彬彬的手术耗时十倍于(组图)
手术台上的彬彬是一只乖乖虎。

老虎彬彬的手术耗时十倍于(组图)
麻醉后的彬彬像“病猫”。 王勇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