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美将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 战略一体化加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58 新华网
日美将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战略一体化加快(组图)
“爱国者”3导弹

日美将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战略一体化加快(组图)
爱国者-3型导弹发射瞬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社6月6日报道说,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新加坡宣布,日美两国共同进行研究的导弹防御系统将于2006年由研究转入开发阶段。共同社表示,这一动作将使日本和美国战略一体化的进程得到进一步加快。

  *** 导弹防御系统明年启动开发

  大野功统表示,日美两国目前正在进行研究开发的,是导弹防御系统中的未来型海基“标准-3”(SM3)拦截导弹项目。他说:“这一项目转入开发阶段的时机已经成熟,日本政府将在内部迅速进行调整,希望将这一开发项目加入2006年度的预算要求草案之中。”他同时透露,2006年日本在导弹防御系统上投入的开发费用可能高达数十亿日元。

  大野强调说,希望通过扩大导弹防御系统的防卫范围,使日本具备拦截弹道导弹,以及对抗敌方导弹释放反拦截诱饵弹的能力。他承认,“标准-3”导弹将于明年3月在夏威夷海域进行首次共同拦截试验。对于该型导弹在拦截试验尚未进行的情况下就转入开发阶段一事,大野的回答说:“即使拦截试验还未进行,我也相信导弹的高度准确性,(其拦截能力)不成问题。”

  共同社透露,大野本月8日还将在防卫厅,与即将到访的美五角大楼导弹防卫局局长欧贝林举行会谈,就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一事交换意见。

  日美两国从1999年开始着手研究从“宙斯盾”战舰上发射的海基反导弹系统。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下列四大课题:能识别并跟踪目标的红外线探测器;保护弹头避免因为空气摩擦而发热的“保护膜”;拦截导弹第二级火箭的推进装置;拦截并摧毁敌方弹道导弹弹头的动能弹头。

  *** 日本导弹防御体系:高中低皆有所防

  日本最初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建立在陆基美制“爱国者2”导弹系统,以及海上自卫队4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装备的海基“标准-2MR”导弹基础之上的。但在2003年,日本决定引入美国雷神公司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陆基防空系统和“标准-3”舰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来升级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两种先进导弹,前者具备从低空至高空的反导防御能力,后者也具有近程和中程海上反导能力。

  按照日本防卫厅描绘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构想,“宙斯盾”舰的舰载雷达或其他陆基预警雷达在捕捉到敌方弹道导弹发射以后,将预测其发射角度、速度和落地点,并在对数据做出分析后迅速发往防卫厅。

  在接到拦截命令后,日方将首先利用海基的“标准-3”导弹拦截系统,在大气层外击落弹道导弹;并利用陆基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导弹拦截处于下降过程中的未被击落的弹道导弹。日本防卫厅官员认为,日本国土范围狭窄,为提高导弹拦截系统的有效性,必须同时部署海基发射的高空拦截系统和陆基发射的低空拦截系统。

  当然,日本打造导弹防御系统无法离开美国的支持。目前美国除了帮助日本积极改造现有的“宙斯盾”驱逐舰和“爱国者先进能力-3”型地空导弹系统外,还对日本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FPS-XX)“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美军方认为,尽管美国的预警卫星能够发现并确认东亚国家发射导弹,但由于在远东地区缺乏固定雷达装置,难以确定导弹的飞行轨道,而日本的“FPS-XX”雷达则具有这方面的优势,因此美军方强烈要求与日本分享该型雷达搜集到的任何情报。

  *** 导弹防御日本全境?难!

  虽然日本防卫厅此前曾强调,只要配备两艘“宙斯盾”驱逐舰,其反导防御范围就能覆盖日本全国,但事实上,由于战舰后勤等问题的困扰,这一海基反导系统可能无法实现24小时不间断防御任务。

  此外,陆基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反导系统迎击范围偏小,就连防卫厅自己也承认,反导“只能优先防卫政治、经济的中枢部”,不可能成为全体国民的“保护伞”。还有防卫厅干部指出,日本当局十分清楚,导弹防御系统不可能24小时护卫日本全土,配备该系统的目的在于威慑效果。

  至于在技术角度上,要以动能撞击方式直接命中每秒数公里高速飞来的弹头,难度本来就很高。而且如果导弹再放出诱饵弹,迎击的命中率就更低。虽然说美国从2002年到2003年进行的海基拦截导弹迎击试验中,据称5次命中了4次,但有人指责说这是“设置了易于击中目标的条件”的结果。

  此外,要配备该系统,还面临着法律上的问题。日本国会今年已经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为导弹防御系统的配备提供法律根据。但从对方导弹发射到导弹落地之间的10分钟的时间内,如何贯彻文职官员统治军队的原则,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陈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