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化促进湖南保安行政监管 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00 红网

  红网长沙6月7日讯(记者刘怡斌)“欢迎致电湖南省保安服务信息核查认证中心,请输入您所需要核查的保安服务人员资格证号码……”从2006年1月份开始,湖南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将开通对于全省保安服务人员的语音核查系统,人民群众拨打一个电话号码,就可以方便地核查湖南省范围内任何一个从事保安服务行业人员身份和从业资格的真伪,从而使“假保安”、“黑保安”、“无证保安”无所遁形,实现湖南保安服务行业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这是记者近日湖南省保安服务管理系统验收会议上了解的信息。

  记者在会议上还了解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保安服务市场现有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将进行大的变革,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长期被公安机关垄断数十年的行业,将逐步面向社会放开部分保安服务领域。也就是说,凡是有志于经营保安服务行业的企业,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获得合法经营资格。据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保安服务人员和警察的比率是3:1,而目前我国保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和警察的比率不到1:2,因此,随着市场的放开和行业秩序的不断规范,保安服务行业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现今,保安服务管理行业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保安打人、搜身等现象时有发生,黑保安、假保安违法犯罪行为等等更是极大阻碍了保安服务行业的发展和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为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作为这一行业的监管部门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选择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促进行业监管,组织开发了《湖南省保安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并于今年6月6日通过了由省公安厅金盾工程办公室组织,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湖南省公安厅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的系统验收。

  《湖南省保安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全省统一开发、统一部署、全省应用的大型信息系统,全省的保安公司和内部保安组织通过系统向公安机关上报数据,而公安机关则通过信息系统对于保安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监管,此外还开通了对外服务的查询平台,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湖南省保安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是经过省公安厅科技立项,由湖南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和北大高科软件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软件系统,这一系统创造了我省乃至全国金盾工程的几个第一:国内第一个针对保安服务管理开发的大型全省性信息系统;国内第一个将行业监管和行业内部信息化紧密结合的信息系统,打破了以往监管工作仅仅服务行政管理部门传统模式,将严格行业监管、提高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对保安市场的驾控能力和提高政府部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两者紧密联系起来;国内第一个实现了保安服务人员执业信用评价的信息系统;省内第一个公安机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系统。

  出席会议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池世才处长对于这一项目予以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按照十六大的精神,“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湖南省通过信息化促进保安服务行业监管的做法值得肯定,公安部也正在思考保安服务这一行业的深化改革,湖南的做法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

  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总队长李介德表示,这一系统将在今年10月份之前在全省推广、实施,在年底前全面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本着“执法为民”的思想,全省保安行政管理工作的改革还将持续深入进行,为湖南省保安服务业产业化发展创造一个“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编辑:刘飞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