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47万考生上午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年年高考,今又高考。在难得的凉爽天气中,今天起,大江南北的我省47万考生精神抖擞地奔赴各高考考场,参加今年全国统一组织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867万名。其中,应届普高毕业生591万名,占68%;应届职高毕业生78万名,占9%。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约800万名,占报名总数的92%,其中文史类考生278万名,占35%;理工类考生423万名,占53%;文理综合类考生99万名,占12%。我省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总数为470504人,比去年的405228人增加了65202人,增幅为13.86%。其中普通类412195人,占报名总数的87.61%;体育类11365人,占2.41%;艺术类46944人,占9.98%。全省共设326个考点学校,16584个考场。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今明两天。由于高考部分科目设置不同,今年江苏省、广东省高考时间为6月7日、8日、9日以及10日上午共三天半。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随着应考人流,来到南京部分考点,在采访中感受高考激情。记者发现,家长送考仍成一景,在考前一个多小时前,父子、母女成群结队来到各考点,考前母子拥抱的温馨场面让人感动;而尚有两年才能参加高考的高一学生也来到了紧张的考点,更增加了高考的热闹。令人难忘的是,今年高考仍然牵动着社会方方面面,一切为了高考,关爱考生的举动在南京城里不断涌现,让考生、家长感受到浓浓暖意。

  今年高考作文仍是话题作文:古人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小到学习生活,大到事业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以此为话题,写篇800字以内的文章,题目自拟,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文体不限。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孙芳铭老师分析认为,今年作文题与去年相比,去年“山的沉稳,水的灵动”看起来很雅,今年则似乎有点俗,但去年作文下手困难,今年则相对容易。说容易,一是材料为大家所熟知,没有陌生感,考生对材料的基本意思能较好把握,审题上的困难比较小;二是写作的角度很多,可以写学习生活也可以写事业人生,可以侧重写凤头,也可以侧重写猪肚或豹尾,因此,对大多数考生而言,第一步不会构成多大的困难。那么考生主要比什么呢?一要选择恰当的写作角度,不能泛泛而谈;二,作文题立意空间很大,总体上意思虽然有了,但带有个人色彩的立意尚需考生自己确定,而这与个人的文化品位、人生感悟、生活积淀有密切关系;三,今年作文题意在强调写作基本功,而这就包括布局谋篇,文字表达,有无文采等。总之,今年作文题非常好,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人生,并且要感悟生活,感悟人生,同时强调要重视写作的基本功,这也是很好的导向。

  (张琳 龚学明 刘大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