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科学家研制成功新型旋流二氧化碳激光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7日电(记者熊金超)由激光专家李再光教授发明的大功率旋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已在武汉中国光谷研制成功,并于6日通过产品鉴定。专家鉴定认为,这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激光器在国内外尚属首创,其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在湖北省科技厅主持召开的鉴定会上,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激光专家对由武汉博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一台500瓦旋流二氧化碳激光器进行鉴定认为,这一新型激光器在国内外首次采用圆形金属腔、腔内旋流、流道错位、放电吹入和阴极气冷等5项核心技术,吸收了国外轴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和国内横流二氧化碳激光器的优点。它的研制成功,结束我国在高精度、大功率气体激光器方面长期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依赖进口的历史,对推动我国激光工业的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用作金属等切割、焊接、热处理等的气体激光器加上机床就是激光加工系统。随着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气体激光器已广泛应用于我国的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和光电子制造领域。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2000瓦、5000瓦和10000瓦横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已基本满足了国内热处理和焊接方面的需求,而切割用的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则主要依靠从国外引进。

  李再光教授介绍说:“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的放电管是圆形的玻璃管,光束质量好,但需要能产生高速气流的风机而价格昂贵;横流二氧化碳激光器虽对风速要求不是太高,可采用低廉的轴流和离心风机,但光束质量却不是非常好,切割精度低。这两方面已严重影响了激光加工在我国的推广与发展。”

  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的这种旋流二氧化碳激光器,采用圆形金属腔,将横流在腔内转换成旋流,既提高了光束质量,又可采用常用小型的风机,较好地综合了二者的优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