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安全会议暗示CIA被削权 中情局长成"旁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21 新华网

  在“9·11”事件及攻伊情报中屡犯大错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终于被总统布什下令靠边站。美国最新一期杂志披露,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由上月开始就再也没资格自动出席国家安全会议,只有得到“总统指示”时才可出席。相反,“新情报沙皇”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将会“逢会必到”。曾是美国情报利器的中情局,被谱上“挽歌”。

  戈斯清理门户 中情局起内讧

  有人指出,戈斯所谓的改革,其实就是排除异己。去年11月中旬,在戈斯上任仅仅2个月的时候,新任局长戈斯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就曾在办公室内打起了嘴战,导火索就是戈斯试图对中情局内部进行人员大清洗的计划。

  当时,很多资深的中情局人员开始公开对戈斯进行指责。中情局几位已卸任的官员纷纷用几近咒骂的语气发表各种声明,声讨戈斯的计划。其中包括行动处副处长史蒂芬·卡佩斯及其副手迈克尔·苏利克。卡佩斯在中情局工作了23年,在中东事务方面经验丰富。苏利克也是中情局元老级人物。据称,卡佩斯和苏利克与戈斯上任时带来的4名亲信发生过激烈冲突。

  一位了解内情的前中情局高级官员说:我从未见过如此动荡的状态。中情局上下军心大乱,士气低落,缺乏动力。另一位前中情局官员则抱怨:戈斯的领导让人摸不到方向。还有4名已离任的中情局官员警告戈斯,要他当心引起内讧。

  总统发清场令 改捧光头内氏

  最新一期《时代》杂志引述白宫在5月2日发出的备忘录称,在轻描淡写的文字中,往往会发现在华盛顿发生的重大变化。这份即时生效的备忘录说:内格罗蓬特将会出席国家安全会议及国内安全会议。一向例行出席国家安全会议的戈斯,以后将在总统指示时才出席这个会议。

  据报道,这项指示相当于对戈斯说了一句很礼貌的话:不要打电话给我。我们会打电话给你。前克林顿政府的官员说:中情局局长明显被削权,你不在那个房间开会,你就没有影响力。被称为情报沙皇的内格蓬罗特地位相对不断得到巩固。作为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首任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目前统辖全美15个军方和非军方情报机构。

  对于这些负面报道,中情局发言人米勒怀斯说,去年9月才上任的戈斯仍会出席他需要出席的会议,他不会去玩那些露面时间的游戏。支持戈斯的官员也表示,戈斯未来会花更多时间推行中情局改革。

  过去60年来,中情局一直是美国情报界的中枢神经,也是总统的左右手。但自从未能阻止9·11事件发生,又错误指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中情局成为众矢之的,成为大家挤踏的对象。美国参议院去年甚至提议将中情局拆分,将行动、情报及科学技术3大部门分拆,并取消局长这一职位。(完)(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