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女教师赶制香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退休女教师赶制香袋(图)
记者戴伟龙/文胡龙召/摄

  宁波晚报讯威武的老虎,憨厚的小猪,还有腾飞的金龙……昨天晚上,记者来到家住江东划船社区的退休教师陈素卿阿姨家时,她正在忙着缝织一个个动物造型的香袋呢。客厅的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香袋,整个房间充满了香气。

  陈老师今年已经70岁了,退休前是鄞州区同济中学的数学教师。陈老师说,她从小就对画画和工艺制作很有兴趣,小时候最让她高兴的事,就是看大人缝织香袋。

  退休后,陈老师想圆自己小时候的梦,就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绘画和工艺制作学习。当了一辈子老师的她,又当起了学生,她学习非常勤奋,很快就掌握了绘画和工艺制作的技巧。去年端午节前,陈老师琢磨着制作一批香袋送给社区。几天后,当她忐忑不安地将自己的作品亮出来时,大家都被她精湛的制作技艺给吸引了,香袋被大家一下子都要走了,她只得赶紧再制作了一批。

  今年的端午节又要到了,她的学生、亲友和小区里的居民早早就开始向她预订香袋了。为了不断创新,陈老师特意去书店买了好几本美术书,反复借鉴其中的图案,就连上街也不忘“采风”,只要看到她喜欢的图案,就会看上好一阵子。就这样,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图案在她的手下产生了。

  制作香袋可不是一件简单的活,它需要艺术想像力,需要精巧的加工手艺,还需要各种各样的布料、线料。陈老师说,这些布料有些是她的学生送来的,有些是她用香袋从裁缝店里换来的边角料。

  记者看到,陈老师已经制作完成了好几百个香袋。她笑着说,还不够呢。这几天,她的学生带着孩子不断来看她,当然也不忘带走几个香袋,陈老师可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