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高考首次向盲人敞开 北京两名盲考生进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记者吴庆才沈嘉)今天上午,北京盲人学校的李云涛、支燕明面带微笑从容地走进高考考场,他们是十一点五万北京考生中最特殊的两位。这也是中国高考历史上首次向盲人敞开大门。

  上午八时许,李云涛、支燕明在其班主任周礼的带领下,由专门的引导老师带进了设在北京玉渊潭中学内的考场,等待着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

  记者了解到,李云涛、支燕明被特别安排在光线明亮的靠窗位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还破例特意为他们制作了放大百分之一百四的大字试卷,并特批取消了填写机读卡程序,允许他们在大字卷上直接作答。

  周礼告诉记者,这两名同学是该校普通高中试验班四名盲人学生中的仍有微弱视力的两名学生,小学和初中一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经各方努力,这两名半盲学生最终被获许参加高考,而另外两名全盲学生依然被高考的大门拒之门外。周礼认为,允许半盲考生参加考试是一大突破,体现了人文关怀的精神,不过他希望明年高考考场能进一步向该校目前正在上高二的三名全盲考生开放。

  周礼认为,盲人学生的智力并不比一般人低,他们付出的努力比健全的学生要多得多,希望社会能用宽容平等的眼光来接纳他们。而前来考场的支燕明的妈妈也告诉记者,支燕明从小就十分独立,尽管视力低下,但他从小就养成坚强乐观的心态,从幼儿园开始,他就坚持不让父母接送自己上学。

  中午十一时三十五分,支燕明和李云涛在老师的护送以及媒体的簇拥下,表情轻松地走出考场。“考场内细致周到的安排让我十分感动”李云涛说:“我已经把这种感动写入了作文,我希望我们的国家永远这么和谐、繁荣、安定”。

  据了解,今天与支燕明和李云涛一起走进考场的北京考生达十一点五万,而全国共有八百六十七万考生同时开考。这场世界规模最大的考试被外电称为人类社会最壮观神奇的景象之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