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家庄考古发掘续:遗址现沟渠可能是稻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40 青岛新闻网
赵家庄考古发掘续:遗址现沟渠可能是稻田(图)
  晚报讯昨天,赵家庄原始社会遗址发掘现场又有惊人发现:在对一大片沟壑纵横的遗址考察分析后,专家认为,4000多年前先民们在这里可能种过水稻。

  专家说,纵横的沟壑是当时的水利灌溉设施,《诗经》中有“誘池北流,浸彼稻田”的记载,龙山文化时期农业已经比较发达,先民们已经掌握了水稻种植技术,但当时水稻的种植要受到气候和环境的制约,所以这次的发现说明这里当时的气候可能要比现在温润得多。

  这次的发现,对研究当时的气候环境、农业发展水平,以及气候的变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专家已经提取了这里的土样,准备趁间歇期送到济南或者北京进行检测化验并进行比较。省环境考古的有关专家也将来到发掘现场进行进一步考察。

  另外,因考古工作的技工和民工回家收割麦子,发掘工作昨天起暂停。(王哲朱人杰)(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