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们因成功更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10 北京晚报

  首都发展

  因你们的智慧而提速

  陈孟祥是北京瑞利分析仪器公司红外事业部的一名工人。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给当代技术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不能仅仅满足于会照图加工,还要一专多能,了解产品的性能、原理、用途,精通工艺,能够解决加工制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在过去3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陈孟祥成为了工程技术人员的“手”,在精密仪器的装配、调试以及产品关键工艺技术的攻关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他开发设计的“B型漫反射附件”,被广泛应用于全国海关的防伪单证检查系统中,他还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还是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

  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马芯兰,在数学教学工作中总结出“马芯兰教学法”,使学生脱离了题海战术,为北京的教育改革和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一重要成果也使马芯兰成为北京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

  今天上午,提起“农业专家系统”,“首都杰出人才提名奖”获奖者、中国智能农业领域专家赵春江一下子来了兴致:“最大的意义在于找到了一条让高技术走近农民的捷径”。赵春江开展“农业智能系统平台”、“便携式数字化农业信息技术系列产品”、“北京精准农业示范工程”的研发、推广,推进了北京农业信息化的进程,实现了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重大突破,使我国在精准农业研究领域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北京形象

  因你们的贡献而丰满

  几乎每个北京人都知道北京的物美超市。作为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成功地发展了现代流通产业,目前物美集团拥有600余家店铺,累计吸收国企职工10000人,年销售额132亿元,年纳税额达1.2亿元,是国家商务部重点扶持培育的全国大型零售企业之一。2003年11月,物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北京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商业企业。2004年9月,物美集团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再就业工作先进企业”光荣称号。

  “1952年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到北京后,到处找高楼,仅仅看到两栋高层建筑物———旧北京饭店、和平饭店。50年后,再看北京,高层建筑数不胜数,高档建筑满目生光,每栋楼都有自己的特色,每栋建筑都可谱写成一首惊天动地的歌。”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嗣信说,北京城市建设最神奇的应该是科技进步的促进作用。经他主持的中央电视塔工程九项科技攻关、北京西站主站房钢门楼电脑同步控制整体提升、首都机场四机位库360米跨钢屋盖整体提升高空合龙,都为树立北京的国际形象作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而导演了《不见不散》、《天下无贼》、《北京人在纽约》等多部影片的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导演冯小刚,则是通过鲜明的艺术风格和语言特点,关注社会变革中普通市民的思想观念和情感世界,艺术化地反映了时代的发展。这些影片在商业和艺术上的双丰收,为北京影视这个品牌做出了现代注解。

  世界目光

  因你们的成就而聚焦

  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考入清华大学的大学生,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应用超导研究中心主任韩征和在高温超导薄膜、线材研制和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在他的主持下,建成了我国首条年产200公里铋系高温超导线材生产线,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他与人合作主持完成了我国首条并网运行的超导电缆项目。2001年4月,他又成功研制出长度为340米及503米长的高质量长高温超导导线。同年12月,他主持建成的我国首条年产200公里铋系高温超导线材生产线正式投产,投产新闻被评为“2001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之一。2003年7月,他对云南普吉变电站并网运行的一套长33.5米高温超导电缆系统给予了关键的技术支持,这也是世界上第三组并网运行的高温超导电缆系统。

  今年84岁高龄的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是此次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是我国最有名望的麻风病防治专家,也是在世界麻风界一言九鼎的中国“奶奶”。她领导开展的短程联合化疗和消灭麻风病的特别行动计划,被誉为全球最佳,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也慷慨地把最诚挚的赞美送给了她:“全世界麻风病防治现场工作,你是做得最好的。”

  在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斌的带领下,连续7年获得全国护肤品类市场销量第一的民族品牌“大宝”已经辐射全国,跨出国门,让世界了解了中国、了解了北京。本报记者光炜 实习生杨珊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