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产智能化空空导弹定型靶试 五发五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31 东方网
中国国产智能化空空导弹定型靶试五发五中(图)
中国自行研制的中距空空导弹

  东方网6月7日消息:中国某型国产空空导弹在西北试验基地进行的定型靶试中,取得了五发五中的奇迹。《科技日报》的报道评论说,这标志中国成为世界上能研制智能化空空导弹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大漠试验基地,晴空万里。指挥员一声令下,雄鹰载Ⅲ型导弹直插蓝天,准备攻击“敌机”。“发射!”指令一出,雄鹰翼下闪现一道金光,朝着“敌机”猛冲过去,“敌机”施放干扰弹,试图扰乱导弹轨迹。但“长眼”的导弹咬定目标,“轰”的一声,“敌机”左避右闪难还是逃劫难被击中要害,化作一团火球坠毁在戈壁滩上。随后四发,发发命中!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金先仲研究员介绍智能化的数控导弹时形象地比喻:像人脑一样具有智能反应,识破敌机的诡计,准确打击目标。

  数控导弹是当今高新军事技术之一。在海湾战争、科索沃、伊拉克战争中作为主战武器大显神威,成为现代战争中夺取制空权的“杀手锏”。数控导弹的“大脑”实际上是指安装在导弹内部的微型计算机,它能自如地应对空中的复杂局面,使导弹具有良好的全向格斗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大大提高了制导精度。

  智能化数控导弹是某型空空导弹的第三代产品。改革开放后,为加快中国空空导弹技术发展,由邓小平同志亲自批准,引进该系列I型导弹。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国家决定进行国产化研制,即Ⅱ型导弹系统。1993年初,金先仲全面负责该型号的定型、转产。当年,Ⅱ型导弹定型靶试获得圆满成功。次年,顺利通过设计鉴定,转入批量生产,交付部队使用,成为中国空军和海军的主战武器。

  此后,金先仲又把超越的目光投向了数控型空空导弹的研制。金先仲与同事们借鉴、分析过去模拟导弹研制中的经验和教训,确定了分三步走的研制方案。1999年3月,该导弹的研制纳入了国家工程,定名为Ⅲ型导弹。

  2001年秋,金先仲带领试验队来到基地,开始靶试。但两发导弹在攻击投放红外诱饵弹的靶机时,没有击中预定目标。金先仲和同事们一遍遍复查资料、分析数据,证实了造成靶试失误的症结是缺乏控制软件的工程经验。随后,金先仲请来国内软件专家进行集体会诊,同时组织对系统软件进行测试。经过五个月的攻关,共查出十多处隐患,优化了整个软件系统,顺利地完成了对系统软件的全面验证。

  金先仲与试验队再次走进戈壁大漠,取得五发五中的好成绩。

  国内新闻推荐阅读6.1后浙江炒家一夜白头 沪炒房世道艰难

  图说文革选稿:吴晨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