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存款缘何变"借款" 对曹县邮政局拒付存款事件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44 水母网

  5月31日,山东曹县砖庙镇的几名储户打电话告诉记者:曹县邮政局拒付储户存款的问题有了初步进展。6月1日上午8时,记者再次来到曹县砖庙镇某村,见到了等待已久的几位储户。现在正好是将要麦收的农忙时节,但是听说记者要来他们还是早早地赶了过来。

  自从记者上次来此采访后,储户又集体去曹县邮政局找过多次,可每次都得不到一个明确的答复,无奈他们又去找过菏泽市邮政局。申世录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市邮政局的一位领导告诉我们,这件事我们已经知道了,你们先回去,有问题还是要到你们县局去解决”。就这样,在这段日子里我们从县局到市局来回往返了数次。

  “你们报纸报道后,这个事情才有了转机”,储户李锦秀告诉了记者当时发生的情况:“5月28日上午,县邮政局打电话让我去拿存款,还叮嘱我不要告诉别人。我赶到后他们让我签一个协议,我一看这完全是一份借款书,上面说邮政局不承担责任,只是为了照顾我们生活困难才借的款,也没有说明我们的利息怎么支付,并且要收回我们的存款凭证。我当时并不愿意签,一位领导就劝我说:‘你快签吧,你们的钱有几十万,我们目前只能解决十几万,因为你家庭困难才先通知的你。’当时我的心一乱,没了主意,就在那张协议书上签了字。最后在给我审核存单时,里面有一张原曹县砖庙乡邮政分局副局长宋德峰签的白条,数额为一万两千元,没有支付。我向他们解释,当时因为微机坏了,没有办完转存手续,宋德峰给我打了这张条子,并说以后直接换成凭单就行了,可之后我就找不到他了。曹县邮政局不管我怎么解释,就是不给我兑付。”

  李锦秀流着泪告诉记者:“并不是我不懂法律,我也知道这样对我不公平,但没有法子啊!农村人攒点钱是为了应急,可谁知存钱还能存出事来了!”

  据记者了解由于这些储户大多家境贫困在邮政局的劝说下只能无奈地“借回”了本来就属于他们的“本金”。

  在众多的储户当中,惟一没有签订这份“协议”的就是申世录老人。申世录气愤地告诉记者:“这是骗局,不给利息,还想要回我们的单据,口头说是本金,但是协议上又写着是借款。既然是协议就得公正公平,他们不经商量就打印好了,而且只有一份,我们手中并没有,这公平吗”?于是,申世录成为了至今未能解决存款问题的惟一一位储户。

  经记者调查,现场所有的储户签订的都是同一版本的《协议书》。申世录和几位已签订了协议的储户凭着记忆向记者描述了《协议书》中的三项主要内容:

  一、宋德峰夫妇以高息为诱饵诈骗乙方款__万元后外逃,其行为纯属个人行为,甲方没有收到乙方存款,按照相应规定不应承担兑付责任。

  二、甲方出于同情并考虑到存条有我局公章、宋德峰系我局干部和乙方的困难,甲方先行借支给乙方本金__万元,乙方收到借付款项后,交回宋德峰出具的凭条。

  三、 待宋德峰夫妇归案后依据真实情况再进行多退少补,其他事项无争议。

  “协议”中的甲方为曹县邮政局,乙方为储户。

  记者采访中,未能发现储户手中有一份已经和邮政局签好的协议,储户只是在这份“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交回了自己手中的存单,借到了本应属于自己的“本金”,而他们手中的白条不在“借款”之内。

  上午10点30分,记者来到曹县邮政局办公室,据办公室的人员介绍,领导们都很忙,现在都不在局里。记者提出以下几个问题:1、为什么以借款的名义归还老百姓的存款?2、目前为什么不给老百姓兑付利息?3、为什么要签订单方“协议”及白条如何处理?并请办公室的人员转告其领导,回来后与记者联系。

  下午18点30分,一位自称是曹县邮政局领导的人和记者取得了联系,并对记者提出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释:因为目前宋德峰夫妇已逃跑,所以有些存款单目前不能认定真假,需要宋德峰抓回后认定。至于利息的事也是一样,等宋德峰夫妇回来认定存单后再兑付利息,现在只是暂时不解决。这位领导又告诉记者,自从此事报道后,领导们都很重视,并充分考虑储户的利益,积极筹备资金,首先解决了这些储户的本金问题。至于为什么签订单方协议及白条的问题,这位领导没有解释。

  在记者将要离开曹县时,一些储户拿出了目前不被邮局认定的宋德峰打的白条,大约有四五万元。现在,仍有许多疑问没有解开,农民的钱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兑现?申世录老人至今不领本金还能坚持多久?签订这些单方协议将来会产生什么后果?谁为一连串的问题负责?

  6月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山东省银监局菏泽分局,监管三科的陈中建科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科长告诉记者:“贵报报道的曹县邮政局事件,菏泽分局是接到省银监局领导的批示才知道的,以前根本就不知道这个情况,老百姓从来也没有向我们反映过这种情况,要是知道这个事情早就处理了”。

  陈科长又告诉记者:“分局的领导非常重视这件事,很快成立了以分管领导带队的四人调查小组,专门奔赴曹县展开调查,经过大量的调查工作逐步摸清了基本情况。山东省银监局及邮政局的领导都非常重视,近日又专门下派调查组去曹县进行调查,以督促事情的解决。调查小组在给领导汇报的同时又积极协调邮政局的工作,要求以保护存款人的利益为出发点,从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尽快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得到初步解决。遗留问题我们将根据事情的发展继续解决”。

  记者已就此事件致电中国银监会监管三部,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立即着手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待调查结束后,将针对如何加强邮政储蓄监管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合作金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