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信用库年底“网”全国 负面记录保存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张旭东)我国征信体系建设2005年有望迈出标志性一步。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正逐步向全国推广,计划于2005年底实行全国联网运行。

  征信体系主要功能是促进企业和个人积累信用记录。近年来,在国务院领导下,由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个人信用将成“第二身份证”,负面记录保存7年,破产记录保存10年

  今后个人申请贷款买房或是办信用卡透支消费时,银行都将先翻开看看申请人是否有“赖账”的情况,再决定是否贷款给这个人。记者从央行获悉,一张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大网正在央行加速编织,收录了个人和银行发生借贷关系的相关信息。目前这张大网逐步在向全国推广,并将于今年底实行全国联网运行。

  “现在每天有两万次的查询量,全国联网后可能每天会有10万次的查询量。”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介绍说,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在去年12月中旬在北京等7个城市试运行,目前在北京,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已经联网成功。现阶段该数据库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商业银行,采集的信息包括借款人和信用卡持卡人的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学生助学贷款的信息也包括在内,其偿还情况将反映在学生的信用报告中。一但数据库全国联网运行后,国有四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城市商业银行及部分农村信用社都成为数据的提供者。

  一位银行人士昨天对记者说,个人信用情况的报告,将成为银行决定是否放贷的重要参考。据了解,目前这个数据库中的信息包括借款人和信用卡持卡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也就是说如果从银行申请了贷款或者信用卡等,才会有相关信息显示。据介绍,随着数据库的完善,其数据还将采集公安部、社会保障部门、公积金管理部门等有关方面的部分个人基本信息以及采集个人缴纳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以及法院民事判决和个人欠税等公共信息,以便更全面地反映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根据国际惯例,借钱不还等负面信息不会永远留在信用报告中,一般而言,大部分负面记录将在个人征信系统中保存7年,破产记录保存10年,查询记录保存两年。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和完善,将逐步影响个人的经济生活。自从3月份央行调高房贷利率以来,差别利率成为业界焦点,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无疑是给了“差别”充分的“理由”。是央行规定的下限5.51%,还是基准利率6.12%,或者更高,个人的信用记录是一个重要参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表示,个人征信系统全国联网,还应该有法律保护百姓的隐私权,使用上也应该有限定,不能被某些企业用来牟利。另一方面,对民众来讲,将促使人们建立良好的信用。因为个人信用将不啻为“第二身份证”,每一次按时支付水、电、燃气和电话费以及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都会为个人积累成一笔信誉财富,良好的信用,将会带来生活成本的降低。(记者熊焱)····(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