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人事局局长:树立科学人才观用新眼光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29 新华网

  “首都杰出人才奖”今天颁奖,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北京市人事局局长辛铁木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奖项的设立将有助于全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用新眼光看人才。

  今年北京首次设立“首都杰出人才奖”,这是首都人才的最高奖项,今后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评选杰出人才5名,另设提名奖10个。今年的获奖情况已经显示出“杰出人才奖”的与众不同。不光是奖励范围广——涉及专业技术、经营管理、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获奖者的情况也体现了首都人才工作上的“四不唯”——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年龄。在今年杰出人才提名奖的获奖名单中,北京北分瑞利分析仪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师陈孟祥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以往在人们的观念中,技师与“劳模”关系更近,却很少归并到“人才”范畴。

  辛局长介绍说,首都杰出人才奖的评选工作没有将学历、职称、资历、身份等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而是放宽奖励范围。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不管其是否具备学历、职称等所谓的“硬件”条件,都能得到认可。这次的获奖人员就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当中既有资深的老一代专家学者,也有回国创业、事业有成的年轻归国留学人员;既有从事管理工作的企业家,也有生产一线的工人技师;既有工业、农业、教育、卫生、政法等领域的代表,又有体育、高新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代表。

  为了让更多的人才有参与评选的机会,市委、市政府开辟了多条推荐渠道。首先,各区县,市属各部委办局、总公司、直属单位、人民团体作为归口推荐部门,可推荐本地区、本系统内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其次,还为非公经济单位及其他在京单位开辟了推荐渠道,这些单位可按照属地原则,通过单位所在地区县委组织部、人事局推荐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更具突破性的是,首次开辟了“个人自荐”渠道,凡认为符合条件的个人,都可以直接向评选工作办公室提出参选申请。经过推荐和自荐,今年上报的有效人选达195人。经过包括23名两院院士以及厉以宁、曾宪义等著名社科界专家在内的评审团的考察、审核,并在网上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后,获奖人名单才最终产生。

  辛局长表示,“首都杰出人才奖”要在全社会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人人都能成才,鼓励人人成才”的观念。这也正是北京新的人才观。(记者李莉)(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