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外相替小泉荒唐辩护 为入常再提经援外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22 新华网
日外相替小泉荒唐辩护为入常再提经援外交(图)
町村信孝(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最近频频发表有关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引起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6月6日在外务省会议上为小泉辩护时竟然声称,亚洲国家的批评“反应过度”。与此同时,町村信孝要求日本政府在下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增加对外经济援助,帮助日本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大放厥词小泉纯一郎自2001年就任首相后,每年都参拜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起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最近,小泉不仅表示将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而且辩解说,自己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美化军国主义,也不是为了参拜甲级战犯”,只是出于个人信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说,面对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和日本朝野的批评指责,町村信孝在外务省对外援助会议上竟然为小泉和其他日本政府高官参拜靖国神社进行辩护。

  “因为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就批评日本是军国主义国家,这是荒谬的,”町村信孝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向海外提供发展援助的国家。”“作为一个和平国家,日本充满热情地帮助其他国家进行发展。”共同社援引町村信孝的话说。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证实了町村信孝曾就靖国神社和日本的对外经济援助发表评论,但是没有证实町村信孝的具体评述。

  经援外交

  町村信孝在此次会议上还提出了日本增加对外经济援助,以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外交政策。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制定2006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町村信孝和其他外务省高官正积极展开游说。町村信孝说,为了实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日本应该扭转对外经济援助逐年下降的趋势,因为在目前的背景下,对外经济援助已经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和一个国际问题”。

  自从2000年以来,由于经济持续衰退,公共债务居高不下,日本的对外经济援助逐年下降。根据日本外务省的估计,如果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在2006年至2007年之间,英国和法国在对外经济援助的数额上将超过日本,日本为争取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打出的“最大对外经济援助国”的旗号也将不复存在。

  町村信孝说,在扩大对外经济援助的同时,为了避免财政状况的恶化,日本政府需要削减社会保险和公共工程开支。这位日本政府高官还强调说,日本对外经济援助的重点将“从数量转向质量”。(北京晚报冯俊扬 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