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2季度调查:居民买房意愿回落降到历史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9: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毛晓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今年2季度,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热的抑制作用已经逐渐显现,炒房者的投机行为受到遏制,居民买房的意愿回落。

  央行于5月中、下旬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期有购房意向和为买房而储蓄的居民人数占比双双回落,未来三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9.1%,较上季下降2.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降到历史最低点;储蓄动机为“买房或装修”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1%,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央行分析认为,今年3月份以来,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取消住房贷款优惠利率,提高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居民的心理和行为发生变化。

  央行亦表示,各地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的反应并不完全相同,各地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从调查的7个大城市看,上海居民反响最强烈,未来三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人数占比较上季下降了12个百分点,重庆、西安、武汉和天津分别下降了3.7、3.3、2.2和0.8个百分点,但北京和广州反而上升了2.2和0.7个百分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