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学者:日本将中国列为首要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21:36 华夏时报

  建议日本必须公布更多军事信息争取中国人心

  本报综合消息日本学者谷口智彦在一场演讲中引用日本高级官员的话说:“日本国防力量在过去两三年中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其幅度超过了过去的十多年。”他认为,“中国的崛起以及朝鲜的威胁”,是日本推动军事转型的主要原因。谷口智彦是日本知名刊物《日经商业周刊》的主编,现为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

  谷口智彦说,日本正将军力的部署重心由北转向南,由东转向西,前者的目标是针对中国,后者则是针对朝鲜。他说:“这是二战以后日本第一次将中国列入首要的敌人。”他认为,日本在国防政策上的大幅转变,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因此,日本为了确保未来的安全,选择了更紧密地追随美国。

  他建议说,日本在军事转型的过程中,必须采取更负责任、更透明的做法,公布更多信息,同时,也应该增加两国的交流,争取中国的人心。

  谷口智彦警告说,目前堪称中日两国过去几十年来最危险的时刻,日本的政客必须防止鼓动国内的反华情绪,而“幸运的是,两国的贸易仍在增长之中”。(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