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廉洁家庭”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23:22 红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将在全区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构筑家庭反腐倡廉防线,其办法就是在全区开展创建“廉洁家庭”活动。(6月7日《南国早报》)

  创建“廉洁家庭”是什么意思?是通过创建活动,使已经不廉洁的家庭变得廉洁,还是使尚未腐败的家庭保持廉洁?不懂。我读了新闻全文,觉得这个创建“廉洁家庭”活动实在是“悬”得很。

  第一,想靠教育使官员的家庭成员变得廉洁,悬。所谓创建“廉洁家庭”活动,其实就是“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到家庭助廉教育工作上来,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我们党防止和反对腐败就是“教育、法制、监督”加“惩治”的战略。官员的家属是否廉洁,是否树立起好的风尚,靠教育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我不相信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就能使海南东方市原市委书记戚火贵的妻子符荣英、安徽阜阳原市长肖作新的妻子周继美之类的干部家属变得廉洁。

  第二,想靠官员妻子的廉洁去实现官员的廉洁,悬。即使官员的妻子经过妇联的教育变得廉洁了,靠她在丈夫耳边敲“边鼓”,究竟有多大作用,也很值得怀疑。只有这位官员乐于听老婆的话,才能起一点作用,如果丈夫不听老婆的话,或者瞒着老婆捞钱,也还是没有用的。而且事实是,贪官大多包养情妇,他们只听情妇的,情妇敲的“边鼓”一定是催促官员加紧捞钱的“战鼓”。

  第三,想在创建活动中评选出“廉洁家庭”,悬。“廉洁家庭”标准是什么,评选程序是什么,全区评选多少户,都是很重要、很具体的事。由于腐败分子隐藏得很深,最怕的是今天被评为“廉洁家庭”,明天就发现出腐败;或者几年后发现是个腐败分子,其在当年被评为“廉洁家庭”时就已经作案,可惜上级不知道,还将其评为“廉洁家庭”,这笑话就大了,我们的面子往哪儿搁?政府的威信也损失太大了。话再说回头,就是我们评选出的家庭真的廉洁,也不能说就是在这次活动中“创建”出来的。有的家庭,你不搞什么学习,不搞什么创建,人家就是廉洁的,比如那些权力较小的、自身素质搞的官员。有没有本来准备腐败,因为参加创建活动,特别是老婆接受了教育,才使家庭保持了廉洁?纵然有也未必多吧?

  不过,我也有一个建议,如果实在要评选“廉洁家庭”,那程序一定要坚持民主,万不可只由下面推荐,特别是要通过媒体进行公示。说不定就能因此揭发出腐败分子,也是坏事变好事吧。全国劳模公示,还被群众揭发出有村霸当选呢。

  为了防止和反对腐败,我们党总是要求官员要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等身边人,这样看问题的方法是正确的,因为在一个家庭里,腐败与否,官员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一些地方总是想用家属管理官员,这是错误的思维方法,家属即使有作用,也处于矛盾的次要方面。因此,我们应该弄清,在官员的家庭,谁对腐败负首责,现在世界上究竟谁管谁。(稿源:红网)(作者:殷国安)(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