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场内外的人性关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4:3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关注2005年高考

  考场内外的人性关怀

  ——我市高考首日见闻

  本报记者邱妙芳杨丽萍吴向阳实习生王朝丽
考场内外的人性关怀(图)

  昨天,我市1.8万余名考生踏入考场,迎接挑战。考场内外,考情牵着众人心;考场上下,洋溢着人性关怀。记者高考首日的所见所闻正印证了“一切为了考生”这句话。

  考生姗姗来迟急煞学校领队

  昨日下午,在深圳高级中学校门口,记者见到几位手持大叠准考证,胸前挂着“全国教育统一考试领队人员”标志的女士。上前一问,原来是各校高考班级的班主任。其中一位姓蒋的领队告诉记者,下午3点钟考试,2点30分便可以进考场了,为了避免考生准考证遗失,学校要求学生2点15分到考场学校门口,统一发放。“注意填写A、B卷,不要填错,记得考完一卷,就涂答题卡哦。”这位领队一边给前来的考生发证,一边逐个嘱咐着。2点40分左右,各领队手中的准考证基本发放完毕,考生大都走进考场。这时,还有两位领队,手里各持一张准考证,焦急地向来路寻望。其中一位领队更拿出通讯录,拨打学生手机和家里电话询问。5分钟后,一男孩匆匆走过来,领队问及,原来睡过头了。

  此时,只剩下一位考生依然不见踪影,打电话问其家人,家人说,已经出来多时了,“哎呀,这个杨××,从来都是不急不忙的,家里离这儿挺近啊,手机又关机!”领队焦急之情溢于言表。正嘀咕间,一个女孩子从远处跑了过来。见到了人,领队顿显轻松,笑道“这真是莫道君行迟,更有迟行者啊!”及到近前,女孩气喘吁吁地说,车子坐过站了。

  “咳,来了就好,快进去吧。”领队说着,递过准考证,目送其走进考场。

  为了一个身患白血病的考生

  6月6日下午高考在即。深圳市翠园中学初中部考场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这时,值班电话急促响起,行知学校一考生家长求援:“我小孩杨炳坚前不久在高考体检时发现身患白血病,医生建议最好不要参加考试,但孩子表示一定要上考场试一试,怎么办?”

  值班人员一放下电话,马上报告考场主考。市招办领导获悉这一情况后,当即与行知学校领导核实情况,进行研究,考虑了几个方案。最后决定,允许杨炳坚同学参加考试,但要求考场要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尽可能提供方便,在必要情况下采取应急措施。

  接到通知书后,翠园中学初中部考场马上召集有关人员进行紧急安排,在严格执行考试纪律的情况下,充分体现人性化监考,为特殊考生开通绿色通道:马上与卫生局等有关部门联系;决定高考期间允许家长、带队老师考前护送杨炳坚同学到试室座位,考后允许家长、带队老师到试室门口迎接。罗湖区卫生局领导得知这件事后,当即拍板决定,专门增派一台救护车停在翠园中学初中部考场门口准备应急,罗湖中医院派出3名医生到考场值班。

  6月7日上午8时40分,杨炳坚在家长、带队教师的护送下,顺利进入试室完成考试。

  医生在试室外给他打了针

  罗湖报名站一位考生,考试前一天晚上在家里喝了冰牛奶,昨天一早起床发现发高烧,父母把他送到医院,因为时间紧,来不及打针又赶到翠园中学考场参加考试。语文科考试到一半时,监考老师发现他满脸通红,马上给他端来热葡萄糖水。又请来校医和罗湖医院的医生,把这位考生请到试室外给他打了针。在考场工作人员的安慰和照顾下,这位考生很快平稳心情重新走进考场。

  紧急通知

  昨天上午9时24分,“广东省考试中心网上通讯指挥系统”发出紧急通知:高职类语文试卷中成语“有条不紊”的“紊”字下缺重点号。市招考办接到这一通知后,马上采取“三管齐下”的办法向全市各个考场发出紧急通知:一、网上紧急通知,招考网转发并下发通知到各考场。二,值班工作人员下载后马上通过指挥系统群发到考务主任的专业电话上。三、马上传真到各考场。

  9时30分市招考办致电6个职高类考场确认,均已接到通知。

  一个屏幕监控21个考场

  昨天上午,记者在我市考场总控中心——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监控中心看到,通过一个大屏幕,就可以看到我市21个联网的考场考生考试情况。全市25个考场有4个因为外部电缆网络问题未进入,所以这部分考场实行“网上巡考”。这4个考场内部闭路监控,并全程录像,录像也将保留半年。高考考场内的闭路监控系统不仅仅起到对考试进行监控的作用,还起到对考场安排的调整作用。深圳实验学校校长金式如介绍道,昨天上午语文科正式开考前,监控中心就在屏幕上看到我市一考场一间试室,两位监考员都站在教室前面讲台的位置,马上打电话通知该考场,几分钟后,屏幕上该试室两位监考员就已经分别站在教室前后了。

  ①昨天上午,宝安中学考场考生们高高兴兴地走出考场。

  ②一名带队考试的老师对学生进行最后的叮嘱。

  ③这是深圳实验学校考场的网上巡考监控中心。

  ④在福田中学考场,一名拄着拐杖的考生在同学帮助下赶来应考。本版图片均由

  本报记者邱海彬许光明程海昆摄作者: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