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忠诚等5人获首都杰出人才奖 冯小刚获提名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1 新华网

  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才奖励的第一个最高奖项———首届“首都杰出人才奖”正式颁布,王忠诚等5人获得此项殊荣。另外冯小刚等9人荣获“首都杰出人才提名奖”。

  在昨天的表彰会上,市长王岐山亲自宣读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决定。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刘淇说,在重奖优秀人才后,北京市还要及时清理不利于人才发展的规定和做法,整合各类政策措施,发挥政策的集成效益,创新人才管理机制。

  “首都杰出人才奖”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于2003年底决定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北京市人才奖励的最高奖项,“首都杰出人才提名奖”是其二级奖项。本次评选工作于2004年8月启动,先后经过了归口推荐与个人自荐、专家评审、组织考察、社会公示、市委市政府审定批准等规定程序。

  “首都杰出人才奖”奖励金额为每人每次100万元;“提名奖”奖励金额为每人每次10万元。奖金的40%属获奖者个人所得,60%用作获奖者的科学研究经费。

  获奖者说

  邓中翰:市长的话让我保持好心态

  “去年在获得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表彰时,王岐山市长曾经强调获奖者需要调整好心态,踏踏实实地做事,这句话一直帮助我保持这种良好的心态。”昨晚,邓中翰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获奖感受。邓博士表示,获得该奖对他来说意味着肯定和鼓励,更是代表了中星微这个团队的荣誉。这证明他回国创业的决定是对的。对于奖金的支配,他表示会将个人部分全部用于教育与人才培养领域。

  本报记者 石毅

  张怡宁:奖金交给爸爸妈妈

  “刚知道自己获奖的时候确实有些意外。原来得的都是体育界的奖,这次得到的却是北京市的人才奖。这说明了北京对体育人才的重视。2008年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我还需要继续努力。”拿到首都杰出人才奖后,张怡宁昨天表现得很平静。

  张怡宁称,获得这个特殊大奖给了她新的动力,她会努力争取在2008年再夺奥运会冠军。至于巨额奖金,张怡宁表示,除了按规定作为科研等方面经费的,自己的那部分会跟以往一样交给家里,由爸妈给负责。

  本报记者 毛烜磊

  李福成:带领燕京进世界十强

  “燕啤能发展到今天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在外资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的今天,燕京将来还会继续走民族品牌之路。在我担任总经理期间,燕啤决不会与外资品牌合资。”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李福成昨天在讲自己的获奖感言时,念念不忘的仍是燕京啤酒的将来。李福成说,他希望今年能够带领燕京达到300万吨的啤酒产销量,进入世界啤酒前十强。

  本报记者 胡笑红

  “首都杰出人才提名奖”获奖名单(共9人)

  李桓英:女,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马芯兰:女,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

  陈孟祥:男,技师,北京瑞利分析仪器公司红外事业部工人。

  张文中:男,北京物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小刚:男,二级导演,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导演。

  韩征和:男,教授,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应用超导研究中心主任。

  杜斌:男,高级经济师,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杨嗣信:男,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教授级)。

  赵春江:男,研究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首都杰出人才奖”获奖名单(共5人)

  王忠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是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完成万例开颅手术和千例以上脑动静脉畸形手术。在医学理论和临床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系统性、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解决了重大关键性的神经外科领域难题,使我国的神经外科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牵头组建了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创建北京天坛医院、北京神经外科学院。对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世界神经外科最高荣誉奖获得者。

  宋鱼水: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五庭(原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11年来,她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1200余件,其中300余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被当事人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在她的努力下,使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成为一个优秀的法官群体,经知识产权庭审理的8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作为案例刊载。两次荣立一等功。

  张怡宁:国际运动健将,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乒乓球运动员。她5岁开始打球,1994年进北京队,1996年进国家队。作为北京籍选手,获得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已成为中国女子乒乓球的领军人物,为祖国和首都争得了荣誉。她的技战术打法独特,发展了现代乒乓球运动技术,为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不久前结束的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女单、女双两项冠军,实现单项大满贯。

  邓中翰: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有较强的爱国精神,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和工作条件,带动了一批高科技人才回国。领导开发完成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在七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申请国内外技术专利200多项。不仅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而且产品大规模打入国际市场,占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国际市场较大份额。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李福成:高级经济师,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总经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强劲的竞争对手,领导企业成功捍卫“燕京”品牌。长期探索创新国有企业发展模式,提出内涵式滚动发展的思路,领导企业适时进行股份制改造,实施低成本扩张战略,走出了一条投资省、周期短、效益好的企业跨越式发展道路。带领燕京啤酒由一个小厂迅速发展为有形资产88亿元、无形资产90亿元、产销量和经济效益在全国啤酒行业名列前茅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为民族啤酒产业的壮大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郭爱娣实习生王硕)(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