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去年近十万人离婚创纪录 透视离婚四大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5 新华网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结婚一向是国人心目中的人生大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婚姻观念和现状却在传统与现代的矛盾中不断变迁。

  2003年,应时而变的新《婚姻登记条例》正式实施,离婚手续大大简化;2004年,被称为当代围城的《中国式离婚》引起无数在婚姻内外徘徊人士的深思。同年,根据省民政厅最新披露的数字,广东协议离婚率上升52.6%,法院审结离婚率下降15.4%,两者综合计算,广东去年离婚率整体上升21.2%,增幅远超前几年。

  专家指出,离婚手续的简化、社会的快速转型和两性观念的变化是离婚率高涨的重要原因。现代人对婚姻的永恒观念变淡,诱惑也越来越多,有专家甚至大胆预测,“连续性的一夫一妻制”或将成为一种趋势,多次分合,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伴侣。

  「数字现实」

  协议离婚上升五成七成女方主动提出

  南方网讯昨日(7日),笔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去年广东有48903对夫妻、97806人(不含涉外、华侨、港澳台人士),在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了协议离婚。这一人数比上年增加了16877对、33754人,增长52.6%.协议离婚人数和增长速度均创历史纪录。法院审结离婚方面,去年法院审结离婚数23294对,比前年减少4254对,两者综合考虑离婚率总体上升了21.2%。

  在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前的十年,我省协议离婚人数一直以平均每年1500对的速度增长。2003年10月,新条例实施后,出现了协议离婚的第一个高潮,省内各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协议离婚32026对,比上一年增加7483对。去年,作为新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整年,协议离婚人数更是猛增了16877对。法院审结离婚虽有下降,但不能改变离婚率大幅增长的现实。

  另据一项不完全统计,在离婚家庭中因夫妻双方无法沟通、感情冷漠离婚的占了六成左右,第三者的出现占了近两成,剩下两成为性生活不和谐、夫妻社会地位悬殊等。而且,女性则更为主动,离婚家庭中有七成左右由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处于35—39岁的女性离婚率更是接近1%,名列所有年龄段的“榜首”,比10多年前增长2.6倍。

  「深度分析」

  透视离婚四大现象

  隐性离婚:孩子毕业了,人也该分了

  关键词:手续麻烦貌合神离孩子是任务

  案例:一个结婚多年的亲戚突然通知笔者,他不久前终于与妻子办了离婚手续,最近要再婚。他说,夫妻貌合神离多年,但以前离婚手续太繁琐,又不愿去法院打官司,现在双方谈好了,离起来也方便。采访中,笔者还发现另一类的“任务型”夫妻,虽然双方已经过不下去了,但私下协议等孩子读完大学后再离,结果孩子毕业了,任务完成了,人也该分开了。

  深度分析:省民政厅主管婚姻工作的负责人告诉笔者,离婚率的上升从数字上看增幅是非常巨大和突然的,但实际上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其主要原因就在于隐性离婚的存在。所谓隐性离婚,是指夫妻双方感情破裂,在家庭内部分居,只是由于各种原因,如财产、孩子、手续麻烦、不欲人知等,双方没有履行法律上的离婚手续。这种现象在城市中尤为多见,以中年家庭为主。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协议离婚不再需要单位出具证明,不再需要事先调解,只需双方当事人协调好财产、子女就可办理。这样,离婚隐私不必闹得人尽皆知,使隐性离婚家庭迅速暴露出来。“虽然离婚的人数和增长迅速都创了新高,但广东省1.86‰的离婚率,仍然低于全国2.48‰的平均水平,全国的离婚率上升了0.3‰,广东也上升了0.3‰。”

  35岁离婚群:激情已消退生活太琐碎

  关键词:七年之痒审美疲劳好聚好散

  案例:严先生今年36岁,去年他和结婚7年之久的妻子领了一纸离婚证,很多同事都很愕然,平时恩爱的夫妻怎么会走到尽头?严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者,没有孩子,这些都不是理由,关键是结婚7年了,当初热恋的激情已经不复存在,对生活的抱怨和彼此的不信任越来越多,琐碎的生活、感情的冷漠、无休止的吵架让婚姻最终成为明日黄花。

  深度分析:根据婚姻登记处和有关学者的调查研究,当前35岁左右离婚的夫妻显著增多,甚至已经成为一个“35岁离婚群”。离婚的原因纷繁复杂,但感情冷漠导致婚姻无法维持占了其中的六成左右。

  暨南大学婚姻法专家宋耀红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男女地位的越来越平等,人们对婚姻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封妻荫子、相夫教子已经不能成为婚姻的支柱。结婚七八年后,爱情的热火逐渐消失,生活的烦恼和抱怨,乃至猜疑、歇斯底里,所谓“七年之痒”的出现使婚姻已经不能成为双方心理文化的共同体,好聚好散也就成了现代婚姻的主流。

  《家庭》杂志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郑晨分析,35岁左右正是夫妻双方事业生活压力最大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事业也进入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压力陡然增大,同时婚姻的压力也增大了,在此环境下,夫妻对彼此的要求也随之升高,让男女双方在家庭内的男女角色扮演上出现错位,“顾得了事业顾不了家”,期待和现实有了落差,争吵就多了,婚姻也就亮起了红灯。

  “35岁左右是个关口,熬过这一关后婚姻往往就稳定下来了,熬不过就分开了。”

  第三者:婚姻一大“杀手”

  关键词:信息诱惑心动偷食日久生情

  案例:第三者在离婚原因中占两成,被称为婚姻的一大“杀手”。听到这样一个数字,王女士沉默不语。她是一家医院的党委书记,丈夫是该院的麻醉师,结婚10多年双方感情不说好但也没什么太大矛盾,20多岁的儿子目前也已经参加工作。但后来,王女士发现丈夫和他办公室的女医师发生了关系,那个女人比丈夫年轻10岁,人又漂亮,长期在一个环境中工作,日久自然生情,男人心动“偷食”,离婚也成了王女士唯一的选择。

  深度分析:第三者的存在与否是一种道德约束,当生活的压力、对理想异性的渴求超过道德的界限时,外遇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

  郑晨认为,第三者的出现是因为人们对婚姻的期待值变高了,当老婆的脸越来越黄,自己的位置却越来越高,很多男人往往会“偷食”。另外,以前大家生活的圈子很小,提供对比和选择的机会小,但当今的信息世界更宽广,身边的诱惑也多了起来。

  新新女性:“超脱”婚恋观

  关键词:网恋一夜情闪婚

  案例:在采访中,笔者也发现了不少结婚仅一两年就离婚的例子,陈女士就是“闪婚”族之一。按照陈女士的说法,结婚本来就是一纸文书,对于感情不能产生实质性作用,当觉得两个人不适合在一起她会很干脆地选择分开,她还觉得,如果合适,一夜情也是可以接受的。

  深度分析:网恋、一夜情、“闪婚”在城市出现较多,主要集中在年轻的白领阶层,新新女性尤多。专家认为,这是由这个阶层的一些特质所决定的。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上升后,她们经济独立,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不再通过婚姻依赖男性。

  现代社会的恋爱、婚姻更多的是一种个人行为,很多新新人类认为,就像买什么东西全凭个人喜好,爱情婚姻也如此,自己的感觉最重要,激情过后,如果不合适就散伙,快结快离互不拖累。专家估计,随着社会变迁在继续,白领阶层也在扩大,一夜情、闪婚有增加的趋势。

  「专家忠告」婚姻也要“经营”“保鲜”

  一年近5万对“分飞燕”,不禁让人对当今脆弱的婚姻担忧,同时也给那些“同林鸟”提了个醒:婚姻是需要经营的。郑晨说,一段完美的婚姻要经过无数风风雨雨,在这个过程中,单单靠最初的激情是很难维持的,一定要真正用心去经营,去“保鲜”。一个有经营的婚姻应该有“危机管理”意识。几十年下来,不可能没有“暗礁”。对于那些“经常性失足”当然不可原谅,但是如果是偶尔的外遇、一方表现出悔改,那这时候是以宽容的心“拉他一把”,还是“推他出门”呢?这些婚姻中的危机处理技巧,是需要探讨的。

  对于未来婚姻观念的发展,有专家引用外国比较多用的概念,大胆预测,“连续性的一夫一妻制”或将成为一种趋势。

  他分析说,就全世界来说,一夫一妻制还是主流价值,但是由于现代人对婚姻的永恒观念变淡,诱惑也越来越多,这种制度受到的冲击也越来越大,于是有些人就选择离婚,然后再找更适合的人结合。这种分合可能多次发生,他们依然保持了一夫一妻式的忠贞,但是人生的不同阶段总有不同的需求,这种分合让他们有机会在每个阶段都找到更适合的伴侣,过上更高质量的婚姻生活,这便是连续性的一夫一妻制,“这未必不是一种人性化的方式。”

  链接:去年广东每千人有16人结婚新人首次突破60万对

  笔者昨日上午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去年广东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共为612120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首次突破60万大关,比上年增加了40286对;结婚登记总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15.9‰,较上年增长了0.9‰,却远远低于前年2.1‰的增长幅度。新人们并没有因为手续的简化而草率结婚。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结婚登记的手续简化了,但来登记结婚的人并没有大幅增长。这说明广东人对结婚仍然持慎重的态度,结婚仍然是生活中的大事,草率不得。谈到备受关注的在校大学生登记结婚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据登记机关的工作人员了解,来登记结婚的在校大学生数量很少。

  另据了解,涉外婚姻方面,去年,我省共办理外国人、外籍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与广东居民结婚登记9149对,较上年增加了554对。这其中“涉外”的广东籍女性有7036人,远远多于“涉外”的广东籍男性。(记者徐林陈枫 实习生 杨智昌 通讯员 陈婉玲)(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