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晓:"光头礼仪小姐"折射大学生就业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5 东方网

  > 正文

  徐晓:光头礼仪小姐折射大学生就业艰难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徐晓 2005年6月8日 10:4

  刚刚毕业于武汉某财金学院的女大学生“草浪”,应聘来到武汉光头酒店,剃去保留了21年的秀发,做一名光头礼仪小姐。据该酒店经理介绍,“草浪”是她们酒店招的第三位女光头礼仪小姐,却是第一位女应届大学毕业生,她的到来会为酒店增色不少。酒店还准备招二名女光头迎宾小姐。(6月6日中青在线)http://news.sina.com.cn/s/2005-06-06/01316852771.shtml

  女大学生当礼仪小姐的不少,但像这种剃掉满头青丝,做一个光头礼仪小姐的恐怕不多。这家酒店经理为了生意也算是挖空心思了。女大学生做酒店服务生的不少,但客人是否因为你是女大学生就一定买你的帐,那还得看你的服务水平和应酬能力,即使你剃成光头,先前可能还可以有一点新鲜,但多看几眼也就那么一回事,何况,从照片上看那个女大学生还真不敢恭维。比她好看得多的大有人在。先前有台湾女星王姬为一部影片剃过光头;最近,大陆女星宁静也在一部港片中剃成了光头。但人家毕竟是当红女星,靠这些招数也许可以赚一些票房。要说靠服饰与外型来吸引顾客,单单剃光头已然落伍了。这年头打扮成什么的都有,有一身文革红卫兵装扮的,甚至还有扮作监狱牢头的。我常去的龙华美食大街就有一家叫做“丐帮火锅”的,所有服务员都是一身乞丐破烂衣裳,但这家火锅没有坚持多久,不到一年就消失了。重庆火锅靠的是味道和服务,不是靠这些怪招取胜。我想,其他餐饮业也是这样。

  奇怪的不是女大学生为什么要剃成光头,而是为什么一个有着不错专业的女大学生就如此低就一家餐饮业?而且如此听从老板的怪异的安排?一家财金学院的大学生就如此不值价或如此掉价?!这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如果是普遍现象那又说明了什么?事实上我感兴趣的这些问题。

  在我看来,如今的大学生是真不值钱了,或者说是真的贬值了。我所在学校有老师儿子大学毕业已半年,还没有找到工作。重庆的报纸也介绍过女大学生在街头擦皮鞋,一双两元,从早擦到晚;另有一女生到磁器口庙会表演舞蹈,每天两场,钱虽赚了不少,但也累得够戗。由此看来,大学生贬值是因为大学生过剩,人才市场已经成了“买方市场”。

  6月3日《劳动报》报道了一条消息:许多高校毕业生成了“新贫白领”,昂贵的房价与缩水的薪资形成对比,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不仅如此,有些地方更是对大学生开出了600—800元月薪的“保姆工资”和“农民工价”。

  如此掉价的大学生还算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毕竟还找到了一份工作。相当多的大学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找不到工作。这一点连教育部也看到了,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刘大为在“2005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中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既定目标是73%,至少要与去年持平。即使达到刘司长的百分比,也仍还有27%的大学生不能就业。由此可以看出大学生就业的艰难。

  大学生就业艰难的主要原因是因近几年的盲目扩招,据悉,从2000年至2005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人数分别是107万、115万、145万、212万、280万、338万。今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已经是5年前的三倍。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不断攀升,大学生就业率必然下滑。另外大学生盲目追逐热门专业,如计算机专业,随着这些行业的饱和及行业的不景气,这些专业自然是找不到工作了。还有招聘单位用人标准盲目抬高,以及大学生自己不能端正心态:要集中在大城市,要较高的薪金等等,都是造成大学生就业率不高的原因。

  为了找到工作,特别是那些来自农村的同学,只有屈就自己。如武汉的那位宁愿剃成光头的女大学生。对这种精神是值得佩服的,但大学生不同于普通民工,要他们长期屈就低收入、低技术的职位对他们本身来讲是很不公平的。不用说他们为上大学已经付出了不菲的学费。即使他们为求工作而自降身价,但长此下去,对社会并非好事。人才是社会最珍贵的资源,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应有合理的尊重和待遇,这种靠怪招来屈就工作事实上是一种对人才的浪费,说重点,是对人才的糟蹋!因此,武汉出现光头女大学生当礼仪小姐一事,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我不知道那位女大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但如果她的亲友知道了这件事,肯定不好受。同时,这件事给社会带来这样一个信息:读书是无用的。

  如果我们的大学生只能找到保姆和棒棒们都能做的工作,如果我们的大学生们只能赚到小学毕业学历都能赚到的那么一点点钱,那么,我们的大学还像从前那样有吸引力吗?新的读书无用论的重新盛行不是不可能的。诚如此,对我们的国家民族意味着什么?我无法可想!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