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万居民长“吸尘” 何时才是“无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2 南方日报

  工业区与居民区仅一街之隔,月亮湾小区空气污染超标1600倍

  5万居民长“吸尘” 何时才是“无烟日”

  本报记者

  一边是工厂喷薄而出的浓烟,一边是旁边5万居民的月亮湾花园小区,它们只相隔一条不到10米宽的街道,他们天天吸着污染超过1600倍标准空气过日子。他们说“为了我们小区5万人的健康,真希望政府能够把这个污染厂搬走。”而工厂的回答是“不是我们的错,政府规划部门不应该把工业用地和住宅区放在一起。”

  5万居民何日才能过上“无烟”的日子?可惜的是,在记者四处探访的过程中,确切的答案一直没有听见。

  居民望烟生畏

  6月5日那一天午后,照射了一个上午的太阳依旧高挂,空中有一丝风在流动。家住南山月亮湾花园的胡晓玉站在自家楼上的阳台一抬头就望见了离她家门口不到20米的那根有100米高的大烟囱,乌云般浓烟从烟囱涌出。胡晓玉的鼻子不停抽动着,而且如鲠在喉,她赶紧回到客厅,并把阳台上的门关上,把电扇开到最大档。

  胡晓玉的这种反应并不是身体有什么病症,而是对空气的一种自然反应,自从她住进这个小区开始。

  废气来自和月亮湾花园相隔一条10米宽马路对面的一个木业公司的大烟囱,那是一个名叫“森帝木业有限公司(原光大木材厂)”生产厂房的用生产烟囱。记者在现场看见,该烟囱黄砖砌成,目测直径不小于6米,高度50米左右,尽管6月5日那天是周末,但还是看见滚滚浓烟喷薄而出,随着微风的飘动弥漫在一街之隔的月亮湾花园小区。

  在该小区,记者行走了一圈发现,很难看见在阳台上晾有衣服,大多数居民阳台都是门户紧闭。“很少有人会把衣服挂在外面晾,因为挂在外面落得烟尘比没洗还脏,曾经有一次老家的一个亲戚来了没注意晾在了外面,结果一穿身上都染黑了。就家里关上窗户,但还是一抹就是黑黑的一层。”该小区一位姓李的大姐告诉记者。

  “我们这个小区和周围共住了5万多人,天天都是吸着这样的烟尘过日子。”采访中,胡晓玉一边不停的抽着鼻子一边讲。为什么不搬走呢?记者问。“走了,原来的房东大都搬走了,现在住在这里的大部分都是外来的货柜司机租户,我们也想搬,但因为这里靠近码头在这里方便。”胡晓玉有些无奈“我们这里住了5万人,为了5万人的健康,木业公司应该搬走才是,我们真希望政府部门来管管。”

  政协委员提议木业公司搬走

  其实,胡晓玉他们的处境已经引起了相关人士的重视。

  在刚刚闭幕的深圳市政协会上,两位政协委员已经提出了“关于采取强制措施尽快搬迁森帝木业有限公司(原光大木材厂)建议”的提案。

  提案指出,森帝木业有限公司(原光大木材厂)对周围地区的污染非常严重,该公司的烟囱位于居民生活区,其排放的污染物直接危害到周围近5万居民的生存环境,许多居民已不堪忍受,纷纷搬离本地区。目前南头半岛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污染物排放总量已使大气环境无法承受,其原凶之一便是该公司。公司虽在环保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与居民要求相差甚远,而且时常发生超标排烟的现象。

  提案中还提到该公司应该搬迁的另一理由:光大木材已于今年初转让给香港冠成集团,现已更名为森帝木业有限公司。原光大木材已连续七年亏损,亏损总额达2亿多元,今年预计还要亏损2000万—3000万元,现净资产仅有4600万元。

  搬迁好像并不简单

  但是,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深圳工商局登记分局,该局一位姓赖的工作人员查实后告诉记者,该企业是一个合法登记的企业,本来在1997年就已经到期,但当时对方提出申请延期了20年,到2026年才到期。“当时并没有现在反映的污染问题,所以更改了,如果现在要取缔,工商部门也没有权力。”

  工业区旁为何建居民区?

  这样的污染企业为什么不停产?这样的制造社会不安定因素的亏损企业为什么还能延期经营?该提案在最后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记者首先采访了森帝木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办公室王主任在回答记者的采访时不承认自己的企业有污染“在今年年初,环保和一些相关部门就来视察过,而且还做了监测,污染程度很小,达到了环保的要求。事实上,我们烧的材料都是一些木屑,排出来的也是一些没有危害性的烟,真正的污染应该不是我们而是附近的电厂。”

  他最后认为“工业区、电厂附近为什么要建居民区?月亮湾这一块本来规划是工业用地,是工业区,后来又建成了这么多居民区,工业区规划在先,这不是我们出的问题,而是规划出了问题。”

  针对这一污染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监督处赵胜军工程师,他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就提议那家木材厂搬迁,并和国土等部门通过会议形式达成了共识置换土地进行搬迁,但其他部门一直没有行动。今年已经不定期并对其废气排放进行了监控和检测后,已经达到了工业排放标准,但由于一些居民区规划建设在污染源附近,工厂执行的排放标准往往与居民执行的环境质量空气标准不同,工厂排放达到标准却仍然对居民生活环境产生影响。“木业厂的排放标准是250毫克每立方升,而月亮湾花园执行的标准是0.15毫克每立方升,相差1600多倍,这种矛盾难以调和。”赵工程师讲:“尽管这样,但木业公司的排气还是合法的要让其搬走,环保部门没办法做到,只有通过规划、国土部门努力才可行,而且我们也希望相关单位尽早作出决定,让其搬走。”

  图:

  现在居住在月亮湾小区的多是租房子住的外来人。 本报记者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