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 广州大学出台措施切实帮助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翔通讯员穗先宣、朱玉尊)广州大学有15%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今年4月12日,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实践活动———“千名教工党员联系千名贫困家庭学生”活动在广州大学正式启动。广州大学宣布:今后所有的贫困学生,都将有一名教师担任他的专职“人生导师”。

  活动开始后,每名广州大学的在职教工党员固定联系一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个导师必须了解贫困家庭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定期进行沟通交流。学生有学习上的难题和心理难关,都能直接找导师倾诉;每一个基层党支部要建立联系活动档案。启动仪式上还同时宣布建立“教工党员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基金”,学校通过发动教工党员自愿捐助等方式设立该基金,由学生处统一管理,主要用于对学校贫困学生的生活资助和特困补助。

  消息传出,贫困学生们奔走相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春风,一时间吹暖了广州大学的校园。

  记者昨天采访获悉,广州大学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要求,切实解决问题。

  针对广州大学贫困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各级党组织较好地解决了上千名贫困学生的助学贷款问题;针对教师居住较远、分散,子女读书不便的实际情况,创造条件,较好地解决了教职工子女上学的问题;针对教师到大学城上课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较好地解决了教职工到大学城的交通问题,改善了就餐条件。

  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赖卫华介绍,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州大学确保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大学城新校园的建设工程和进行学校的整体搬迁。二是打好申博硕的攻坚战,推进学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三是启动“教学质量年”工程,加强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赖卫华说,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也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群众是否满意的主要依据。特别是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做到马上整改,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

  广州大学的党员们也反映,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思想上有了“归队”感,在精神上有“振奋”感,在能力上有了“充电”感!(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