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党员”:山东胶州百姓心中永久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5 人民网

  高华强是山东省胶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春节过后,看着普遍受冻害的麦田,他一天穿梭10来个村庄,察看麦田、指导农民、编写信息、集中讲课。在他和其他农技人员不辞辛劳的奔波下,胶州大部分麦子消除了冻害影响。

  胶州市胶东镇种粮大户黑增江看着即将丰收开镰的小麦,感慨地说:“还是共产党员好啊!”。

  在胶州,这样的党员被百姓称为“品牌党员”。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胶州市各级党组织、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品牌党员”的内涵,构筑起一项参与面广、覆盖面大、惠泽百姓的民心工程。

  胶州市委书记李皓认为,塑造百姓心中永久的品牌,是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问题,广大党员就应该将“亲民之真情”化作具体行动,把“为民之爱心”细化到件件实事。

  “情满胶州”系百姓

  发之于心,见之于行,现之于情。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胶州市各级党员竭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员受教育的成果。“情满胶州”的慈善救助品牌就是他们弹奏出的最美的和谐音符。从胶州市级机关到各个乡镇都掀起一股强劲的“慈善风暴”。

  4月14日,“情满胶州”启动仪式在胶州市级机关办公大楼前隆重举行。当日,“慈善一日捐”活动拉开帷幕,市领导身先士卒慷慨解囊。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奉献爱心,单位、企业、学校踊跃参加……仅一天胶州市慈善总会就接受捐款76340元。

  4月22日晚,胶州市人民会堂激情飞扬、爱心荡漾,第三次《爱的港湾》大型慈善晚会激发起又一轮慈善捐助的高潮,阜安街道办事处30万,中云街道办事处30万,胶东镇40万,李哥庄镇120万……演出现场,市直部门、单位及18个镇、处共捐款10452249.12元。

  “情满胶州”慈善救助品牌在胶州城乡形成了极大的共鸣。济民、富民、乐民,农村的弱势群体得到了保障,得到了亲情。胶州市胶东镇刘家店村村民刘秀华的丈夫因车祸去世、自己身体患病,一家大小生活艰难,胶东镇党委书记刘明县为她家办理了“低保”手续,每月可从镇民政所领取40元生活补助,逢年过节就会送去面粉、鱼、肉等。慈善救助为她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统计,“情满胶州”中各级党员共向150多户特困家庭、200多户重病家庭、100多户贫困残疾家庭发放了救助款物。目前胶州慈善总会向社会各界募集善款共计3000多万元,先后启动了特困大学生“阳光救助工程”,残疾人安居工程等近十个工程,累计发放善款300多万元,帮助1000多个贫困家庭度过难关,帮助800多名大中小学生完成学业。

  “情满胶州”慈善救助品牌壮大了胶州的慈善事业,胶州市先后成立了胶东等15个镇、处分会,已经成为社会救助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她凝聚了全市党员干部的爱心和真情,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谱写了一曲和谐胶州的华彩乐章。

  “情铸心桥”解心结

  “文明接待,热情服务,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倾情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情铸心桥”。“情铸心桥”开拓的是一个信访服务品牌,但其精神内涵已经被胶州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所熟知、理解并成为指导他们的指南针。

  经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净化”,胶州市各级党员干部大多数都能本着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的执政意识,通过认识、感情、空间上的三个“零距离”察民情、解民忧,切实做到了在知民情中改进作风、在排民忧中化解矛盾,时时处处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尺。

  各级党员信访干部首先以“情铸心桥”的品牌塑造自己,以三个“零距离”要求自己,察民情、解民忧。今年50多岁的秦老太是杜村镇的上访老户,一直住着50年代的老房子,丈夫出车祸不幸身亡后,再没建新房。邻居按照新规划建起房子,她的老屋就在邻居院子里,那旧房按规划应该拆掉,而她又穷得建不起新房,为此两家经常闹矛盾,秦老太为此上访了4年。胶州市信访局局长宋方元与杜村镇党委领导多次深入秦老太家,倾听她的心声,做说服工作,帮助她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又为其找到了工作,解决了她的家庭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问题。秦老太感动地流了泪:“一个局长能亲自到家里来,帮我解开了多年的心疙瘩,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她主动提出先住放杂务的厢房,拆掉老房子,而且再也不上访了。

  不仅仅是党员信访干部,在胶州,每名市级领导都设立了信访接待日,每半月一次公开接待群众来访。接待来访群众时,做到了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对矛盾隐患比较突出的镇、办和部门、单位,又根据不同情况适时设立群众接待点,让群众有了问题能够及时找到有关人员予以解决。

  作为妇女的娘家,胶州市妇联坚持用情感化当事人,用爱温暖求助者,妇联党员干部对每一位来访妇女都做详细的登记笔录,并通过基层妇女组织定期对她们进行跟踪调查,了解她们的生活现状,……李女士因不堪忍受丈夫对其13年的家庭暴力,与丈夫离了婚,离婚后前夫多次到李女士单位殴打李女士。妇联主席徐志红了解情况后,亲自接访,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迅速展开全面调查。李女士的伤情经法医鉴定为轻伤,施暴者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李女士多次登门感谢说:“妇联真是妇女的好娘家,对我们说贴心话,为我们办公道事。”

  这样的事数也数不完,对每一个来访者,每一起信访案,胶州各级党员干部都能做到逐一商讨解决,寻找最佳解决途径,各类矛盾和问题也因此及时在基层得以化解,从而创造出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亲情胶州”构和谐

  5月23日,对于25岁的胶州市里岔镇村民徐意清来说是非常高兴的一天。作为“亲情胶州”活动的受益者,他被青岛四洲锅炉有限公司录用为工人。“没想到在家坐着就有了工作”,直到现在徐意清还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好像天上掉馅饼:“前几天,镇劳动管理站一名党员到俺家了解情况,没想,不到10天,他就把电话打到俺家来了。”

  “亲情胶州”的服务品牌在胶州营造了和谐的用工环境。为全面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和劳动力求职信息,对其进行微机化管理。2-3月份,胶州市组织市、镇、村万名党员干部走访了1000多家大、中、小企业和所有18-45岁的农村劳动力,建立了“劳动力后备库”。马店镇还建立了“一户一就业制度”。遇到企业招录工人,即从库中寻找合适用工人员,通知其应聘上岗,从而架起了企业用工、劳动力求职的金桥。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今年胶州市共有8000多名农村劳动力找到了工作。

  “亲情胶州”的服务品牌不仅使胶州籍的农村劳动力从中受益,外来打工者也感受到了胶州的“亲情”。今年,在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有一大惊喜:政府首次从外来务工人员中评选“阜安十佳新人”。此次评选的对象为户籍在山东胶州之外,在阜安辖区内企业工作满三年以上,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所有外来务工人员,获奖者将得到“本人免费迁入阜安辖区户口;子女入学享受辖区居民同等待遇;免费提供一次劳动技能培训;合同期满,经个人申请可优先向更好的用人单位推荐。”等一系列待遇。“虽然评选人数有限,但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来激励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给他们以希望,使他们感觉到政府在关注他们,在逐步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们有责任使他们感受到阜安大家庭的温暖。”该办事处党委副书记李海霞在谈起举行这次活动的初衷时说。

  胶州市上下营造出的良好用工环境,引得河南、陕西、安徽等地的打工者慕名而来,今年1-5月份,2000多名外来务工者在胶找到工作。

  一个暖意融融的“亲情”家园正在胶州形成。“亲情胶州”的用工品牌向求职者承诺:“只要不挑不拣,保证10日内走上工作岗位”“不论走到哪,社会保险接着算”;向企业郑重承诺:“需要什么工种,就输送什么工种”“需要多少人,就输送多少人”,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真情维权承诺:对各类投诉案件自立案之日起30日内结案,情况复杂需要延长的,经负责人批准,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最长不超过30日,规范劳动力市场用工秩序,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

  “‘亲情胶州’所追求的就是双赢,充分保护好、发展好企业和民工的合法利益,使他们时时处处感受到胶州的温馨。”胶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敬礼如此阐释这一品牌。(人民网青岛视窗6月8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