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中国热"的冷思考( 涂龙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6 东方网

  > 正文

  关于中国热的冷思考( 涂龙科)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涂龙科 2005年6月8日 10:15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的主流媒体掀起了中国报道热。今年5月初,美国《新闻周刊》推出封面文章——《中国世纪》。封面上,中国影星章子怡笑容可掬,背景衬以万里长城和东方明珠,还用红色标签注明:特别报道。这期的《新闻周刊》以“未来是否属于中国?”为总题,用了二十一个版面从商业、教育、电影、汽车文化、奥运等多个角度对中国进行了密集报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在该刊的国际报道中十分罕见,也着实让我们炎黄子孙自豪了一阵。

  然而,就是这样一期《新闻周刊》,却在5月17日出版的《纽约邮报》封面上以另一种面目全非的形式出现——该期《纽约邮报》刊登了《新闻周刊》收回有关亵渎《可兰经》的报道并向读者道歉的新闻。本来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新闻报道,《纽约邮报》的编辑们却偏要“匠心独运”,将“神圣的狗屎”(HolyShit)这个封面故事标题配以《新闻周刊》被扔进马桶的画面,而画面上的《新闻周刊》恰恰是以《中国世纪》作为封面文章那一期。就这样,章子怡“被扔进了马桶”(东方网6月2日消息)。

  消息读到此,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义愤填膺。《纽约邮报》登出这样的封面,虽然无法证明是有意为之,却也很难说是纯属巧合。姑且不论被投入马桶的《新闻周刊》封面上有中国的标志性建筑万里长城和东方明珠,仅仅假设它的封面人物不是章子怡而是一个美国影星或社会名流,《纽约邮报》要搞出这样的“创意”,恐怕也得三思而后行。但仅仅义愤填膺并不能解决问题。在西方国家主流媒体掀起“中国热”的大背景下,出现这样的不和谐音符,确实应当促使我们对“中国热”进行一些理性的思考。

  首先,“中国热”并不意味着部分西方媒体中的反华倾向会自动消亡。

  在当前的“中国热”中,确实有不少西方媒体从丑化中国转向相对客观公正的立场;从报道方式来看,也在从零星的肤浅报道向主动策划的全方位深度报道转变。但从总体上看,西方媒体对华报道的意识形态框架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有关中国的议题已经与各国利益息息相关,西方媒体在关注中国的同时,也隐含着对自己国家利益的担忧。这种担忧促使他们怀着一种复杂的心态看待中国——既感叹中国的快速崛起,又担心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会打破原有的世界经济格局,甚至威胁到他们的既得利益。2004年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息,恰逢欧美市场开盘,当日的国际原油、铜、铝、黄金及其他原材料交易价格均告下跌。英国《金融时报》立刻在头版显著位置上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9年来首次加息震动全球市场》的文章。报道称,“中国中央银行决定9年来首次升息,令全球金融市场一阵狂乱。”这一报道除了证明中国“硬实力”的上升之外,也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已经达到了足以引起世界媒体重视和积极反应的程度。在某些情况下,这种重视可能嬗变为另一种形式的“中国威胁论”,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加强部分西方媒体中的反华倾向。

  其次,“中国热”并不能完全消除存在于中西方之间的文化冲突。

  “中国热”的出现意味着西方社会了解中国的愿望增强。随着对中国的报道增多,中西方之间的交流联系也会日渐密切,这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缓和中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然而,对中国的关注并不等于文化上的认同。例如纺织品问题。事实上,意大利的纺织品在法国市场上的销售额比中国纺织品多,但法国媒体却只对中国说三道四。其中的原因很简单:中国不是欧盟国家。在中国逐渐融入全球经济的进程中,将会遇到的不仅仅是市场、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冲突,还会遇到更深层次、更为持久的文化冲突。而且随着中国文化以贸易、移民等形式越来越多地渗入国外社会生活,这种冲突将是全方位的。虽然“中国热”能够增进西方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但如果“中国热”火候过猛,很容易对本土的文化产生压迫感,促使一些本土文化精英开展“反击”,从而加剧中西方文化的冲突。

  最后,在这场西方新闻界的“中国热”中,我们应当做些什么?

  中国要走向世界,必须让世界了解中国。因此,我们决不能成为这场“中国热”的旁观者。在国际竞争中,“软实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软实力”不仅是指对世界政治经济无形的影响力,还应包括文化的亲和力、包容力,而这一切又必须以文化认同为前提。对我国来说,“中国热”应当成为我们主动向外宣传中国的大好机遇——不是被动等西方新闻媒体来解说中国,而是主动出击,在“中国热”中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争取文化认同。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