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之舟”莫愁湖夜训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尹丽君卞飞【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爱之舟”昨天傍晚在进行了第二次训练,本来一窍不通的队员们动作配合越来越默契,节奏感越来越强,状态也越来越稳定,看得一旁的几位行家也不断点头。昨天是“爱之舟”的第二次集训,队员们丝毫不敢怠慢,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已经到了6对情侣划手,一个个都在使劲啃面包。体能测试中成绩最好的陈晨,表现是最积极的,其实这两天他都在上海出差,为了参加训练刚赶回南京,训练完他还将连夜赶回上海,“星期四第三次训练,我一定还会赶回来参加。”陈晨说。6点上龙舟时,队员们立马挑选好自己的木桨,坐上事先安排好的位置。经过简单热身后,龙舟队开始进行自我摸底测试。队员们个个精神振奋。在又做队长又当临时教练的龚翔重重的一槌鼓声后,队员们喊着“一二三四”的号子,放开手臂奋力划水,起桨速度快而稳。在起划了大约20桨之后,队员开始进入匀速划桨,划了一段后,龚队敲鼓声逐渐急促起来,队员们的力量再一次被激发了出来,放桨入水的力度更大,动作干脆利落,在“10、9……2、1”的号子声中,龙舟顺利到达“终点”。龚队在训练后告诉记者,由于队伍中女孩子比较多,还没能完全“野”起来,一般划到20桨的时候,就有点冲不上去,而且大家对力道掌握还不够,划一段就没劲了。“龙舟不光是个体力活,力气大也要会用”。经过不断调整,到训练结束时,“爱之舟”已经基本达到最佳配置,队员们使力也越来越协调,对11日比赛更加充满信心。

  “金丝利喜来登”授“真经”

  金陵晚报记者尹丽君【金陵晚报报道】喜来登龙舟赛举办了4届,主办方的金丝利喜来登龙舟队是公认的强队。2001年第3名,2002年第3名,2003年第4名,2004年第2名,今年的目标是第1名,目前500米赛程训练的最短时间是2分37秒,已经超越了去年的决赛成绩。他们的口号很特别:300米起步,口号“冲”;50-80米中途调整,口号“坚持”;100米-120米冲刺,口号“杀”。昨天是金丝利喜来登龙舟队的第11次训练,记者前去“刺探”军情,队长、队员临战前夕竟毫无保留地向记者传授赛龙舟的“真经”。与其他龙舟队的壮汉猛女组合大不一样,金丝利喜来登龙舟队的姑娘、小伙只是瘦高、结实。原来,去年到天津接受过龙舟培训的邓队长有独特的选人标准,他说:选手必须结实有力;个子高,力臂大;体重轻,吃水浅,行船快。按照常规,龙舟赛前排和后排选手壮实力大,中间选手力量可以相对弱一点。而邓队长的排人方式也很特别,第一排选结实力大的选手“破水”,第3、4、5排仍然选择力大结实的选手,这样在吃水较深的龙舟中部可以保证快速前行的力量,后排则安排力量较弱的选手起到帮舵的作用。酒店的吴工是4届龙舟赛的“老”舵手,早就总结出了一套经验。龙舟两边队员体重要平衡,划桨力量要均衡;赛船时,全船都要精神集中,在发令前就要将船只把准方向,确保直线行驶;舵手更要集中精力,片刻的走神都会让船走偏;比赛时,舵手最好不要划,否则就是添乱,把稳方向是最大的责任。除非在冲刺,船行路线已基本定型,倒可以加劲划船。

  龙舟和屈原啥关系

  金陵晚报记者 尹丽君卞飞【金陵晚报报道】赛龙舟真是培养团队精神,两个老外队员也融合其中。虽然与龙舟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老外对划龙舟还是有点懵懂。一上了鸭子船,熊老师就开始发问:“赛龙舟只在南京有吗?”“风靡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为什么要赛龙舟?”“为了纪念投江的屈原。”“我知道了,是不是给国王进言不被采纳愤而投江的那位学者?”看来熊老师知道的还不少。“对!”“赛龙舟与屈原到底有什么关系呢?”熊老师连珠炮似的问题让记者有点招架不住了。记者只好请教民俗专家,得到了一个让老外信服的答案——端午节,屈原故乡的乡亲们包了粽子,投入江中。可是端午节过后,屈原托梦说:“你们送来的粽子不少给水族抢去了。你们在投放粽子的舟上,加上龙的标记就行了。因为水族都归龙王管,到时候,鼓角齐鸣,它们以为是龙王送来的,就再也不敢去抢了。”于是才有了端午节包粽子、划龙舟的习俗。(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