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势凶猛 红眼病入流行初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多家医院的眼科,不少医生反映今年红眼病来势凶猛,以往3~5天可治愈的患者有不少要拖两周。昨日,广东省人民医院专家特别提醒:目前广州的红眼病已步入流行初期。

  省人民医院眼科黎爱莲主治医师昨日一个上午就接受了50个眼疾患者的求诊,其中有17个是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或合并角膜炎,比例从以往的1/10上升到1/3。有几位病人是在帮患红眼病的家人、朋友滴完眼药水后,没有及时洗手,顺手揉搓眼睛就感染了红眼病。据其观察,从今年5月中旬以来,每天来省医看结膜炎的病人明显增加,比往年6~10月的流行期提早了一个月;虽然谈不上红眼病大肆流行,但已经步入了流行初期。同时,记者从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都了解到,近期的急性结膜炎患者呈增加趋势。

  专家分析,交叉感染仍是今年结膜炎流行的主因。今年来求诊结膜病的患者病情通常都比较凶险,多数已经发展到合并角膜炎,有严重的畏光疼痛红肿流泪症状;以往给结膜病人开氯霉素、氧氟沙星等药物后,一般5天内就能转好,但今年很多病人病程拖延至两三个星期,更有个别病人两个月内反复发作。她分析,患者的耐药性增强和平日频繁使用抗生素有关,对普通含激素的治疗型眼药水越来越不敏感。

  医生提醒

  :要多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少吃荔枝等上火的食物,避免使用公用手巾、手帕、布类、太阳镜、滴眼药和其他接触眼的任何物品,患病后不要去公共泳池。(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