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荧屏有何看点? 广电总局通过最新电视剧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日前,国家广电总局通过最新电视剧立项。重庆晚报披露,与广电总局今年首批立项剧目超长大剧和秦汉历史剧多的现象不同,本次通过立项的电视剧翻拍经典老片和老剧的风潮特别突出。最为典型的现象是,电视剧纷纷转向申报立项和发行许可最容易通过的“安全”地带。解读这些剧目,相当于提前预览明年荧屏的看点。

  经典翻拍多

  本期立项的剧目多将目光投向相对“安全”的经典老戏改编和翻拍中,在题材上显得异常丰富。在红色经典方面,有《永不消逝的电波》、《青春之歌》、《白毛女的故事》等;而武侠方面则有《霍元甲》、梁羽生的《云海玉弓缘》。在这两大类之外,有《夜幕下的哈尔滨》、催泪弹型的《几度夕阳红》、经典中的经典《上海滩》。炒了几年的《家春秋》,这次才通过其中《家》的立项,导演仍然是关锦鹏,预计完成日期是明年12月。

  名人传记多

  在电视剧题材方面,另一个相对“安全”的地带是名人传记类,只要名人本身是正面人物,无论是哪个领域的,基本都不会踩进“雷区”。因此,本期通过立项的剧目中大量出现名人传记,尤其是历史名人,如《屈原》、《司马光》、《欧阳修》、《李白》、描写苏东坡的《西湖雨东坡风》、描写李清照的《清风明月》等。与我们距离相对近一些的有描写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侯宝林》和《戚继光》等。这类传记基本上都是“大戏”,大多长度在30集以上。

  系列短剧多

  本批剧目中系列情景剧的比例相当高,集数也长得惊人,基本都接近100集,更有《天天有事》和《寄宿学校》两部超长剧365集,摆明了要让观众“天天见”。在题材方面,比起前两年英达总在家里、邻里和公司转有了很大变化,有反映主持人的《直播室的故事》,有反映社会生活的《走进真相》以及《为人民服务》等。

  名家触电多

  名家小说改编和名家直接参与电视剧创作,在这批剧目中显得特别突出。很久没露面的作家蒋子龙这次将亲自改编自己的小说《虫草之蛊》,而池莉将改编《不谈爱情》,导演为梁天。张欣这次是与康红雷合作情感类的《为爱结婚》,严肃作家张广天继续担任严肃作品《创世神话之开天辟地》的编剧。夺得矛盾文学奖的熊昭政也将编剧《徽班进京》。而朱德庸的漫画《什么都在发生》又将衍生一个40集的故事。(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