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8日电(叶国标、陆文军)随着原料药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制药设备的日趋完善,中国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原料药第二大生产国。

  目前,中国能生产的原料药有1400多种,年产能80万吨左右,其中60多种原料药在国际市场拥有较强竞争力。中国超过90%的原料药出口国际市场,已成为能影响全球原料药市场格局的最重要的出口国。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崔彬介绍,2004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超过2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进口额和出口额双双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其中,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进出口额达211.5亿美元。长期以来,西药原料药一直是我国医药行业的出口支柱。2004年,西药原料药进出口总额达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5.7%,贸易顺差近13亿美元。世界原料药的生产中心正逐渐向亚洲转移,蓬勃发展的中国原料药市场日益受到全球原料药巨头的重视,许多海外巨头通过合资形式来抢占市场。即将在上海举行的“2005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瑞士、瑞典、俄罗斯、新加坡、韩国、印度、南非、捷克、孟加拉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海外企业参展。

  中国原料药厂商的迅速崛起也引起了世界原料药同行的关注。“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给国内原料药企业占领国际市场增加了更多机会,600多家国内参展企业中,包括华北制药、石家庄制药、哈药集团、鲁抗医药、新华制药等大型国有制药龙头企业,以及包括厦门迈克、上海迪赛诺、浙江仙琚、浙江康裕、横店集团等民营制药企业。崔彬透露,维生素C和青霉素工业盐是我国原料药的两大战略品种,目前处于一喜一忧的局面。在国际竞争中,2004年维生素C出口达6.7万吨,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而青霉素出口为1.04万吨,同比下降2.8%,出口金额为0.9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9.8%。某些国家反倾销措施和一些跨国企业的技术革命对中国青霉素工业盐产业造成很大冲击,有待在行业整合和技术革命方面突破重围。

  据介绍,我国西成药绝大部分是仿制药,出口没有优势。我国以原料性低附加值产品出口为主,同时大量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等高附加值产品,这种结构性问题造成中国与许多国家在医药进出口贸易中产生逆差,行业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崔彬补充说,中国应进一步扩大中药原料和中成药的出口,此外生化药和医用敷料也是我国有独特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商品,应进一步拓展出口市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