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只准用乌克兰语 球赛解说引语言之争俄语在乌克兰地位急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0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谭武军

  据俄罗斯《消息报》6月3日报道,乌克兰议会近日的一项提案,正牵动着乌克兰俄罗斯族居民的心。

  乌议会下属的科学和教育委员会提议,禁止乌境内俄语学校毕业生用俄语参加大学升学考试。此建议已获得乌教育部认可。1991年苏联解体后,刚获得独立的乌克兰将乌克兰语确定为惟一官方语言。但乌克兰与俄罗斯两大民族毕竟在苏联大家庭中共同生活了近70年,有着千丝万缕、难以割断的联系,所以现在俄语仍广泛在乌克兰老百姓当中使用。据2004年的统计资料显示,乌克兰全国2.1万所中小学中有1732所学校是用俄语进行教学的,在校学生占全乌中小学生的24%。此次,乌教育部要采取“一刀切”做法,将乌克兰语定为高考惟一语言,无疑会让全乌近1/4的中小学生担心不已。

  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后,对自己的俄罗斯“老兄”“敬而远之”。尤先科总统一上台,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乌克兰语的国语地位。乌克兰文化部长更是表示,“要让乌克兰的广播中只有乌克兰语的声音”。此言一出,令乌国内一些以俄语节目为主的广播电台感到严重的生存危机。要“改口”的还不止广播,全国性的乌克兰电视台因转播俄语节目还被扣上了“反对派”的帽子。乌国内一些人士纷纷要求关闭该电视台,理由是该电视台用俄语转播足球赛。他们引经据典地指出,“根据乌克兰法律以及乌足协的规定,乌克兰足球转播语言为乌克兰语”。在这场“语言之争”中,乌国内一些政治家甚至言辞激烈地指出,在乌克兰讲俄语会威胁国家的完整,是分裂主义的表现。

  对俄语地位问题最敏感的当属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居民。1954年,赫鲁晓夫为庆祝俄乌结盟300周年,把原属于俄罗斯版图的克里米亚作为礼物划归了乌克兰。至今当地绝大多数民众仍讲俄语。然而,新上任的自治共和国总理马特维延科却要求手下官员们以后只能讲乌语。对此,该共和国前议长格拉奇表达了不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尤先科不应该忘记国内还有多少俄族人和讲俄语的居民。我们正在征集议员签名,要求修改宪法,赋予俄语官方语言地位。应该就‘俄语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相信多数乌克兰人都会支持我们”。

  尽管俄罗斯与乌克兰有着300多年的结盟史,俄族居民占乌人口两成以上,可在乌克兰新政府推行“亲西远俄”政策的背景下,人们担心,作为乌克兰通用语言的俄语,今后在公开场合恐怕会越来越不“通用”了。

  小资料

  苏联解体后,除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将俄语定为官方语言外,其他独联体国家纷纷将主体民族语言确立为国语或官方语言,俄语作为族际交流语言在各国通用。为加强俄语在整个独联体地区的地位,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如向独联体国家提供俄语教科书,帮助培训俄语教师,邀请独联体国家少年儿童到俄罗斯度假等。2004年,俄罗斯政府在这方面的经费投入达2.5亿卢布。

  《环球时报》〔20050606 第4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