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宝图”是熏黄的“金佛”是做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0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

  2005年5月3日,九台市沐石河镇孤家子村村民常老汉和老伴帮一浙江男子挖出两个小“金佛”,浙江男子为了表示谢意,愿给夫妇俩寄去1万元钱,一个月过去了,男子的承诺没能兑现,而两座小“金佛”的真伪成了谜团。

  本报讯 (记者陆续)本报关于挖出小“金佛”的报道见报后,一知情人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他自己有个朋友就是干这个的,自己对这类事情也有相当的了解。这人说,挖“金佛”是街头诈骗(俗称“革念”)的一种,骗子没有诈骗常老汉夫妇,其背后可能暗藏一个新的阴谋。

  挖“金佛”骗术又称“革念”

  目前,社会上存在许多骗术,比如,踹“金佛”、踹“元宝”、踹表、踹油……这些骗术统称为“革念”。实施这种骗术一般分三步,第一步是“头道儿”出现,第二步是“二道儿”出现,第三步是“三道儿”出现。

  常老汉夫妇在家中遇到的只是“头道儿”,“头道儿”对常家的基本状况很可能十分了解,常老汉夫妇没有上当已算万幸。

  骗子逃之夭夭 背后定有阴谋

  知情人说,骗子没骗成常老汉夫妇不是他良心发现,而是其中必然有隐情,也就是说,其背后有更大的阴谋。

  他分析,一般“头道儿”出来行骗后,“二道儿”马上跟着出现,而“二道儿”没能出现的原因一定是有了突发情况,比如,常老汉夫妇的儿女突然回到了家中,有其他村民看到这一幕等。

  另外,“头道儿”一般情况下不骗两个以上的人,他没有行使骗术的原因可能是因常老汉是夫妇两人不好下手。还有一种可能是,“二道儿”已经找到了更好的“被骗者”,几个骗子正在寻求新的行骗阴谋。

  “藏宝图”、“金佛”都被设计过

  常老汉曾说,“藏宝图”、“金佛”以及挖掘现场看不出什么可疑的地方,整个过程就和真的一样。

  知情人说,“藏宝图”是假的,是通过硫磺燃烧将其熏黄了的,看上去似乎很古老,而“金佛”也是通过其他的办法做旧的,至于挖掘现场,骗子也是煞费苦心,设计得跟没被挖掘过一样。

  天上不能白掉“馅饼”

  骗子依靠连环骗术,使得贪小便宜的群众屡屡上当受骗,怎么样才能识破花样繁多的骗术呢?警方提醒,首先,骗子选择的行骗对象一般都是老年人,选择的行骗时间一般是上午八九点钟或是下午三四点钟,这个时间是老人子女的上班时间,因此,家人应该提醒自己的父母,不要在家中留有大量钱财,外出时,与陌生人搭话一定要谨慎。

  其次,“当有很多钱突然要降临在你的面前时,你的头脑要保持冷静”,天上不能白白地掉下馅饼给你吃,因此,在遇到唾手可得的钱财时一定要切记,“这是个圈套”。《60年前“藏宝图”挖出2座小“金佛”》续(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