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小城市场大有可为美大公司总部爱设在小城(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海伦

  编者按:

  中国城市发展进程中,大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环境、交通和就业等压力越来越重。大城市的过度膨胀有复杂的原因,国内大小公司热衷于将总部迁往大城市就是其中之一。这种趋势不仅使大城市负担过重,同时也造成许多中小城市产业空心化。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继续恶化?请看本报记者从美国发回的报道。

  玻切斯是位于美国纽约州的一个小城,准确地说只能算是个小镇。

  可就是这个小城,不久前成为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之后的美国总部所在地。据报道,联想并不是第一个把总部设在这个小城的大公司,该市还有多个美国公司的总部。事实上,美国许多著名大企业都爱把总部设在小城市:微软公司的总部设在华盛顿州的雷德蒙德市,美孚石油的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的欧文市,柯达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州的罗切斯特,沃尔玛公司总部在阿肯色州的本顿维尔,IBM的总部就在纽约州的怀特普莱恩斯市。联想把美国总部设在小城,可能也是因为入乡随俗吧。

  小城镇市场大有可为

  美国大公司选址小城,原因多种多样。比如,世界最著名的连锁超市沃尔玛的总部,就在其创始人沃尔顿的家乡本顿维尔。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商家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历史感,但更多的还是一种具有战略眼光的主动选择。沃尔顿创业时,美国零售业竞争非常激烈,但多数百货公司和连锁商店集中在大城市,争得你死我活。沃尔玛主动避开大城市市场,将眼光放在广大的小城镇市场。另外,由于总部设在小地方而不是在纽约等大城市,行政部门和人事部门要小得多,其运营成本也比其他百货公司要低得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尽管沃尔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锁商店,但其总部仍然设在本顿维尔。

  不仅沃尔玛这样只有几十年历史的公司将总部建在小城,就是有上百年历史的大公司也纷纷顺应潮流。老牌的美孚石油公司,本来总部在纽约,但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得克萨斯的石油业迅猛发展。后来,美孚公司审时度势,将总部迁往得克萨斯州的小城欧文。

  总部设在小城不掉价

  大公司总部选在小城,是美国多年来“治疗”“大城市病”的直接结果。从20世纪初到二战前后,美国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使城市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城市内工厂林立,交通拥挤,而许多小城则荒芜下去,不仅造成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也使大城市环境污染加剧,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1943年洛杉矶市发生“光化学烟雾”事件,使400多人死亡。因此,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饱受“大城市病”之苦的美国人借汽车工业迅猛发展之机,开始大力推进小城镇化。城市居民迁往小城镇居住,成为一种时髦。受这种迁移潮的影响,一些公司也开始从大城市“撤退”。如今,虽然把总部设在大城市中心区仍是值得夸耀的事,但设在小城也不掉价。

  另外,大公司总部之所以能够在小城市安身立命,与发达的交通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各小城基本上都有一两条地区公路穿城而过。

  这种公路在穿过城市时设红绿灯,在城区外就基本没有红绿灯了。地区公路上车流量不大,基本上可避免塞车之苦。从地区公路开车走出不远,就可以拐上一条高速路。居民和上班族出行,公司货物的运输,都不成问题。

  小城市靠什么吸引大公司

  大公司将总部设在小城,不仅是大公司的选择,也与小城市的努力分不开。美国地方政府一般不直接管经济,除了一些税收优惠外,小城市最吸引大公司的地方在于能够创造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人文环境。据报道,美国500强企业中总部坐落在康涅狄格州的最多,其中有许多公司总部设在该州小城纽黑文,该市还是美国珠宝店最多的城市。纽黑文市长曾经表示:“为什么大公司总部愿意设在纽黑文?因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外部环境,包括环保、交通、居住、治安等多种发展环境。纽黑文市为什么珠宝店多?因为我们有一支很好的治安队伍,这里的入室抢劫率是全美最低的。珠宝商最怕的是抢,最关注的是治安。”

  应该说,大公司将总部设在小城市,是一种合理发展的结果。大公司总部的迁移,既缓解了大城市的压力,又带动了小城的消费、服务、教育等产业的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同时还有效地消除了地区差异。比如,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小城麦克莱恩市,20年前还几乎是一片荒地,现在已发展成高科技产业区,成为弗吉尼亚州最富的地区之一;微软总部则成了雷德蒙德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旅游收入已成为当地收入的一个重要部分;怀特普莱恩斯近年来有数十家公司“迁都”至此,该市已成为美国人均消费水平第二高的地区,仅次于纽约;联想新总部所在地玻切斯也是“富人俱乐部”。图片:

  微软公司总部设在环境优美的雷德蒙德市。
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小城市场大有可为美大公司总部爱设在小城(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606 第14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