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9人球队向华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霍红

  近日,有人给《旧金山纪事》寄来一盘去年该市49人球队训练球员制作的录像带,其中充满种族歧视内容,包括嘲笑华裔的英语发音不准确、将华裔男子形象予以丑化。目前华裔社区领导人已联名致信向49人球队表示抗议。

  这套录像带制作人为49人足球队的公共关系部主任雷诺兹,他自称本意是为球员提供有关族裔文化的知识背景,指导球员应对媒体的报道和采访。雷诺兹亲自现身录像带。他在旧金山市长纽森的办公室内介绍该市是一个文化多元的美丽城市,并带领球员游览旧金山市。雷诺兹选择华人社区为第一游览地,让一名穿着一件以龅牙华裔男子为图案衬衫的华裔男子,将一份中文报纸翻译出来。这名为雷诺兹做翻译的华裔男子的英语有点亚裔口音,将布什总统的“选举”(Election)说成“建筑物”(Erection)。

  这盘录像带曝光后,湾区亚裔社区领导人深感失望和愤怒,当天联名向49人球队负责人约克发出抗议信。以联邦民权委员李艳虹为首的一批华人社区领导人还联名致信球队,要求49人球队公开道歉,并要求球队的管理阶层与亚裔社区举行会谈。

  李艳虹指出,湾区华裔与其他49人球队球迷一样,对这支旧金山球队非常爱护和支持,中文新闻媒体也定期报道球队的相关消息和赛事,但录像带上华人却成为嘲笑对象,把这样一套录像带作为族裔文化训练教材,不能不说是一个讽刺。

  与此同时,旧金山纽森市长已公开批评了录像带的有关内容,尤其是歧视华人的言语。雷诺兹本人已公开向社会道歉。他虽然声称录像带对象纯粹是球队内部,无意公开,但还是承认在内容上存在问题。49人球队没有提出是否开除他,但他本人已打算离开该球队。

  《环球时报》〔20050606 第18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