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辉新:为奶牛消灾去病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坐在记者面前的是林辉新,带着1000多员工,养着广州市过半数的奶牛,每天提供的新鲜奶制品被穿梭运送于城市大街小巷的人。

  为奶牛诊病一下子上了瘾

  林辉新因为考试成绩突出,在1980年被华南农业大学的兽医学专业提前录取。这使原本想学“医人”的林辉新不失惆怅。但他还是背上行囊踏上了征程,从此他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25年一天未离。

  1985年,大学本科毕业的林辉新到广州牛奶总公司报到。“你到珠村奶牛厂上班吧,那里一个兽医都没有,非常需要你。”领导这么跟他说。当时珠村奶牛厂作为广州市风行牛奶总公司属下一个刚刚投产的奶牛生产基地远离市区,必须乘车在崎岖的小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后再步行40分钟才能到达。

  “那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工作,其实我当时怀揣父母硬塞给的一张老副局长亲手写的推荐信,凭着这封信,我本可以留在总公司稳稳当当地坐在干干净净的办公室里,但是我没有拿出这封信。”为什么呢?因为珠村奶牛厂当时从美国一下子引进了640头奶牛,这是我国第一次大批量地引进国外奶牛,他想到那里去看看那些在教科书中描述过,但在实验室里却又屡屡看不到的奶牛。

  在那里林辉新终于看到了想看的东西。但大批习惯了在26摄氏度下成长产奶的美国牛一下子远渡重洋来到了广州,而这里气温一年有八个月超过了26摄氏度,结果这群牛什么病都犯了。书本上描述过林辉新他们在实验室里却一直看不到的牛的“真胃扭转”在那里一天就看到十几例。他与同伴们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挽起裤腿在牛栏里给这些牛打针喂药,原本站不起来的病牛很快又能吃能走,这使他很有成就感,一下子就上了瘾。

  给牛治病,并不一直都那么顺利。有一次一些牛忽然一起发病,个别牛今天还好好的,第二天早上就呼吸困难,晚上就死了。教科书上也找不出这是什么病。他们一连几天顾不上吃饭睡觉,一直在琢磨到底怎么回事,最后发现这群牛因为血浓度太高,红细胞携氧能力大降导致发病。于是他们决定尝试新疗法,先给这些牛放血,再抗炎,最终这种牛的流行性疾病得到根治,直到现在没再发作过。

  从打抗生素中悟出道理

  1986年起,当了一年半兽医的林辉新被总公司调离这个岗位,负责乳品质量,但1985年至1992年,林辉新一直住在珠村奶牛厂,那段时间,尽管不用天天24小时候命,但只有牛突发疾病,解决不了问题的同事总会敲门向经验丰富的“林医”求救,这时哪怕是在夜里,林辉新也有求必应。

  在医术上得心应手的林辉新在新岗位上却遇到一堆棘手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风行”取得了国内第一份牛奶出口的订单,然而当送出去的牛奶刚一到达目的地时,即被当地检验检疫部门查出抗生素残留超标被扣压送回。从此“风行”出口到那里的牛奶业务就像是在大海中摇摆的一叶小舟,时有发生送返、罚款等事件。

  国内一直就没有对牛奶制定一个抗生素残留的技术方法和指标,但却不能因此取消出口业务。被此问题困扰的林辉新在一次打吊针时被医生的一句“现在的病人抗生素用得太多了,小剂量没有用了,只能增加剂量才行。”的话提醒。这时的林辉新也记起在现实中,他们给病牛用的青霉素剂量也从160多个国际单位上升到500多个国际单位。

  抗生素残留的问题比癌症还可怕,人体经常从各种动物中摄入抗生素的话,相当于为体内的各种病菌培育对药的抵抗力,慢慢地人体如果得病,药物的疗效也将一点点丧失,直至为零。

  一想到这,林辉新决定搭建一整套无抗生素奶的生产和检测体系,不仅仅是为单位,也是为了所有的消费者。一次次的试验和观测,如今的林辉新手里已掌握了一套最为详尽的第一手资料,那里包括各种抗生素在牛体内残留的时间记录、中药治疗牛乳腺炎的方法,抗生素在牛奶里的残留测验方法……

  一定要有自己的养牛场

  2002年,林辉新被上调至广州市风行牛奶总公司任第一把手。林辉新上任后与一些企业靠收购小养牛场的牛奶生产奶制品不同,坚持发展大规模的养牛场,他认为:“如果没有自己的养牛厂,很多标准化的研究工作将不可能做,没有这些实践经验,牛奶企业是不可能管理好合作的养牛场的。”林辉新新上任的几年内,林辉新的公司新增了700多头良种奶牛,相当于开设一个新的奶牛场,并组建了广州市的生物技术工程中心。
林辉新:为奶牛消灾去病的人(图)
人物简介

  林辉新:42岁,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专业,1985年被分配到广州牛奶总公司工作,并用放血的方式成功地治好了美国奶牛的流行性疾病,促成了首个中美动植物免疫检验条例的建立。

  记者 陈海玲(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