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持刀劫持人质 公安局长150分钟感化劫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49 水母网
男持刀劫持人质公安局长150分钟感化劫匪(组图)
劫持人质
男持刀劫持人质公安局长150分钟感化劫匪(组图)
谈判

  央视《社会记录》播出节目《拯救150分钟》,以下为节目内容。

  画面:劫持现场照片

  主持人阿丘:上周三,也就是六一儿童节早上,十点多,陕西省蓝田县一理发店内发生了一起人质劫持事件,警方派出专人和劫匪谈判。150分钟后,劫匪扔掉了匕首。

  影像:人质跑出来,劫匪被抓获。

  主持人阿丘:要说警方这次行动,真是非常圆满,蓝田县公安局局长经验丰富,和劫匪近距离接触,进行了150分钟的谈判,最后谈的劫匪把刀都扔了。在外面的领导和干警也是很负责,各种措施及时到位。总之,成功解救,令人不胜欣慰。解救过程本身很精彩,咱边看边说,在谈判的一百五十分钟里,和张局长对抗完了一盒烟,烟抽完了,劫匪也缴械投降了,咱今天就来看看这场心理战究竟是怎样打的,根据警方资料

  解说:这名劫匪名叫韩轩,又名韩恒轩,外号“小一百”这个名字挺有趣,在陕西话里就是小人物的意思。今年22岁,宁夏石嘴山市人,老家在就在蓝田县。

  影像:

  劫匪:我本质并不坏。

  解说:(照片)韩恒轩,职业:无业,游荡。其实在成为一个无业游荡人员之前,韩恒轩有自己的一盘小生意。至于为什么放着安生日子不过要出来游荡容我稍后再说。韩恒轩劫持人质的原因也很简单,6月1日,儿童节,他游荡到这家“再回首”理发店,洗头,理发按摩,全套服务,忙了人家一早上,完了向女店主提出不合理要求,遭到拒绝,于是他动了刀子。

  影像:劫持现场

  采访:

  劫匪:在她那里去了四天了,经常聊,文明就叫做聊天,我看关系还可以,我想搂她一下,完全不过分,她反抗,你想反抗我总不能把你放了吧。因为我把你一放,我还要不要我的命,要不要我的安全,人都想要个安全感,只要我把你控制了我才有安全感,结果当时场面比较乱,凭我一个力量控制不了场面,我只能吓唬她,我一碰她,她一个人就慌的,大喊大叫,她一大喊大叫我肯定不会把你放了,我只能更进一步把你控制住,然后才动了杀念。开始捅了几刀我一看她还反抗,然后又补了一刀。没事了她也不反抗了。然后蓝田县公安局长就过来谈话了。

  影像:劫持现场

  解说:案发十分钟后,警方就赶到现场,

  张局长:我叫张小齐,是县公安局局长

  解说:蓝田县公安局局长张小齐在劫匪相隔一米多的椅子上坐了下来,开始谈判。在后来的150分钟里,张局长是和劫匪韩恒轩最接近,交流最多的人。

  公安局局长:我说你怎么回事,我说你这样做是为什么?我对社会不满,我不想活了,我想一命抵一命,我就觉着这一生就够了,我一看没法进行下去的,我说你和她认识不认识,不认识,我说你和她有什么仇?有什么冤?没有,没有,我说你这是何苦,我说你有什么想不通的,你有什么想不通咱都可以谈一谈,我年龄比你打十几岁,还是一辈人,什么事不能过去吗,我说咱们谈一谈。

  劫匪:干这个事,完全是被逼的,媳妇逼得没办法,因为我这辈子能让动心的女人就是我媳妇一个人,而我坐牢出来她跟我在一起生活是耻辱,既然是一种耻辱让我心理感觉你都不爱我了,我在世上活着有什么意思,所以我出来到处浪,已经对我的人生没有多大的目标,就是死也是行,活也行,活着不如死了,就是我死了也没什么担心,操心。

  主持人:所谓因爱故生忧,因爱故生恨,因爱故生怖,韩恒轩说如此绝望和自我放弃,实在是因爱而起。其实韩恒轩这次进大狱已经不是头一回了,早在2003年6月他就因盗窃罪坐牢1年零六个月,2004年12月3日才重获自由。那次作奸犯科,韩恒轩说,还是因为爱,爱老婆。那年他看别人都给老婆买手机,他也想给老婆买手机。但生意做得不大出色,凑不出买手机的钱。于是就偷,结果坐了牢。韩恒轩说为讨老婆开心他受了诸多委屈,但结果是离婚。

  采访:

  劫匪: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原因变了,反正她变了,心变了。

  记者:你怎么知道?

  劫匪:因为她提出离婚。

  记者:她没告诉你原因。

  劫匪:原因肯定有,但是我不想问她,既然离婚好说话算了

  影像:劫持现场,两人在店内交谈

  公安局长:我说走了咱再找,我看你这么年轻,这么漂亮,这么潇洒白白净净的,我说找个对象还不成问题的,找个自己喜欢的人还不成问题吧,他说我不找了,天下女人都是一样的,没有一个好东西,我说你不能这样想,我说这人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另一个半,那有的人一辈子可能没有找见,是吧,但是我相信你用心去找,是可以找的到,我说你只看到一个女的,她可能伤害了你,让你情感不能接受。我说你还是缘分没有到,功夫没有下到。我说不要想这些事,这也没什么大不了,天底下好娃多的很,你慢慢找,一定能够找到。

  主持人阿丘:韩恒轩说妻子是他的全部,如此依赖,都是因为从小在家里,在父母身边从来没有得到过温暖。

  影像:劫匪和母亲通话

  解说:在谈判中,韩恒轩提出要和在西安做生意的母亲通话,两人说了好几分钟

  劫匪:我说妈我现在这边劫持了一个人质,最想见还是你,你来吗,只问你最后一声,你来我就等你,你再不来我就不等,她说我不会来,从那一刻我对她的心已经是死了,已经冷了,用温度来算,无数度,再没有比那种心冷的

  主持人阿丘:昨天晚上,我们打电话给韩恒轩的母亲,才得知她因为儿子的事伤心过度住进了医院。

  劫匪:在我心里我妈从我小,和我爸只为钱,只认钱,有钱万事都能行

  主持人阿丘:父母是做生意的,家境还算殷实,小时候,父母忙生意没时间照管他,经常是塞给他十块钱买着吃,从小到大,父亲教育他的方式就是打,饭不好好吃打,放学迟了回来挨打,不按时睡觉挨打,到后来他是三天不大,上房揭瓦,越来越不服管教。花钱越来越大手,败了几十万的家财,最后进了监狱。

  劫匪:在我想象中,我是地狱放出来,跑出来一种鬼,这种鬼不是好鬼是恶鬼,在人间投胎下来变成了恶人。在我家,我爸跟我妈这辈子可怜。我也不想在我家败家,我只能用这种手段结束我这罪恶的一生。

  影像:劫持现场 护士来到现场给人质包扎

  解说:人质脖子上,胳膊上,好几处伤口那血都还在往外流,公安局长是动之情,晓之理,终于说服劫匪同意给人质包扎

  影像:

  劫匪:你怎么不给她上药

  护士:先要止血,然后还要缝

  劫匪:你现在就上

  护士:要清创,止血,先扎住,止血

  劫匪:我这人是因为公安局长某些话把我感动了,我才因为唤出来我一点良心,觉得这个人非常无辜,我不应该因为自己把她弄成这样子,所以拿水,医生过来给她包,我配合给她包

  解说:谈判进行了一半,劫匪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要一辆车带人质,在一个要看他在狱中的一个生死兄弟。

  公安局长:我说你今天做这个事情,我可以断定一条,他说断定什么,我说断定你没有好朋友,他点点头认可。他就问我为什么,我说有好朋友你不会这么做。你产生后果不满情绪你没办法宣泄,你找到宣泄的渠道,你找不到诉说,听信你话的人,你脑子一时发热,走到这条路上,如果你有非常要好的朋友,非常知心的朋友你会把你的想法群告诉他,把你采取一些重大的行动你告诉他,朋友就会帮助你化解这些问题,我说你没有朋友,他说就是。

  主持人阿丘:警方通过了解才知道,劫匪韩恒轩提到的那个和他肝胆相照的生死兄弟,按照黑话讲,都是干大活的人物,对他根本都瞧不上眼,要么给他起的外号叫小一百呢,一听就是个不起眼的名字。

  影像:劫持现场,武警演练

  解说:美发厅对面有一个二楼窗子上,狙击手把枪已经架好了。韩恒轩的伯父和表哥马上就要现场给他做工作,武警也在加紧演练,想趁他亲戚到场的机会,强行解救人质

  公安局长:看着还是一张稚嫩的脸,还是一种孩子的感觉。当时我说很可惜,我说的都是我的真心话,我和他谈话整个的过程中,贯穿了一个情字和一个诚字,我跟他说话,没有说哄他的地方。只要我跨出门,谈判失败,如果他真的要劫持人质上车,枪就会响,总是一条生命,总是在想不同的时候,总是在人生遇到这个,25岁能开导他,他回过头来,还有做人的机会,也就是还有,可能对社会做贡献的时候。

  解说:谈判到120分钟后,

  影像:武警混入理发店

  解说:看见有人涌入理发店,韩恒轩将人质带到了里面的隔间,他的表哥跟了进去

  劫匪:到最后还是亲情感化了,也是被局长那些亲情话感化了,没有一个官为这么小的案子来跟你坐那里长时间的谈,人家早把你枪毙了,我感觉他把我当人看,才会和我谈话,我才特别感动

  影像:劫持现场 人质逃出 韩恒轩被逮捕

  劫匪:我想干一番事业,这是我没变坏以前也是这么想,想干一番事业。让全世界人都知道我,但是我变坏了以后,我还是有理想还是想成名,白宝山我估计你也听说过,那是我变坏的想法。我的理想。

  主持人阿丘:韩恒轩所说的白宝山,我不知道您听说过没有,这个人可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恶人啊。1996年开始,两年内在北京、河北、新疆等地杀人抢钱,先后打死军警、无辜群众15人,击伤15人,抢钱140多万元,其犯罪性质之恶劣为建国以来罕见。此案被公安部列为1997年中国十大案件之首。此时白宝山早已被执行死刑,他的故事也早已被坊间淡漠,居然韩恒轩倒对他一直念念不忘。韩恒轩解释说,所以如此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经历跟白宝山颇为相似,比如白宝山也早年因盗窃被判刑。这造成他的家庭破裂,妻子与他离婚,儿女也跟着受累。据当时的犯罪心理学家分析,白宝山认为前罪判得过重,这影响到他的整个前程。他于是把这笔“账”记到法律和社会的头上。认为法律对他不公平。这种思想在他漫长的服刑过程中,在他承受离婚,社会歧视等人生打击时,不断得到加强。最终他迁怒于无辜的人们身上。

  劫匪:我也希望我改正,但是现在社会改正的路不是好走的,要有恒心,有毅力我这个人,

  如果我感兴趣,我恒心很大也非常有毅力,如果我不感兴趣,一见挫折我就回头了。我不会把它越过去。无法挽回了,所以只能将错就错,一直走下去,但是我这个性格跟常人不同。我这种人遇见南墙不会回头,只会翻过去。

  主持人阿丘:听听他说的这番话,肯定把您给气着吓着了。还说什么他的偶像是白宝山,听着更让人不寒而栗。不过我听一位社会学家说过啊,往往当众叫嚣要做恶的人,其实都是虚张声势光打雷不下雨的人。至于他的心理,学者们给出了一种分析,说人嘛,谁不愿意当强者呢?谁不想主宰自己的生活呢?锐意图强没有错,错的是他采用的方式是暴力、是残害无辜、是与公众的利益对抗。

  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央视《社会记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