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最后一段老铁轨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50 乌鲁木齐晚报

  6月7日清晨8时,乌鲁木齐火车扳道员曹莉春和以往一样,腋下夹着红、黄两色信号旗,用力地拉起被大伙儿拉得乌黑发亮的火车扳道器,这个被他和30多位同事拉了28年的火车扳道器即将退休了。

  与这一批被他们称为“爬地虎”的火车扳道器一起退休的还有乌鲁木齐最后一段长13公里的老铁轨。

  从1977年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火车编组站成立,这是28年来站上第一次换铁轨。这段即将退休的老铁轨是乌鲁木齐最后一段全木质枕木、铺设“38轨”(1959年出厂,一米钢轨的重量为38公斤)、使用人工扳道器的老铁轨了,这种老铁轨在新疆也很少见。

  “这次换的新铁轨是‘50轨’(一米钢轨的重量为50公斤),和它搭档上岗的是60台电转机。以后给火车扳道的活儿都交给电脑干,呵呵。”曹莉春想到这儿,不禁笑出了声,但是摸着乌黑发亮的扳道器,他又有一点舍不得,“以后想在乌鲁木齐再看看这老朋友,恐怕只有去博物馆了”。

  “一!二!”

  “嗨”

  “推!”

  “放!”

  ……随着一声声号子传来,曹莉春面前的铁轨开始换了。

  施工的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公务段施工队,100多号工人都穿着黄色的工作服,凭着肩扛手搬,必须在3个小时内把这段长近200米的铁轨换利索了。要是等太阳出来一暴晒,铁轨热胀,铁轨间的缝隙卡得太紧,就换不动了。

  这次要换的新铁轨有13公里。

  “以前火车在咱眼前跑,火车要变轨,得靠咱们三十几个扳道员来回扳道岔;现在咱看着火车在屏幕上跑,火车要变轨,咱给信号就行。”曹莉春边走边琢磨。

  对于铁轨拆旧换新的事,曹莉春觉得挺好。可话又说回来,看着铁轨边每隔一段熟悉的“爬地虎”扳道器,心里还真有感情。“爬地虎”钢铸的把手经过这么多年,被大伙儿拉得黑黝黝地发亮。就因为每天来回拉它,女扳道员都成了大力士,更别说男同志了。

  “这站内、站外13公里的铁轨换下来,投资了1700多万啊!”迎面走过来的乌鲁木齐石化经销公司安全总监邹明永感慨道,这几天大伙起得特别早,就是为了赶快把这段老铁轨换完。随着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生产能力的提高,产品出运量的增加,工作了28年的老铁轨确实该换了。

  邹明永心里算了一笔账,虽说一次性投资1700多万,但“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整个编组站的13公里铁轨全部换成微机控制的新铁轨后,这个编组站的年出运能力从2004年的三百万吨,可以增加到四五百万吨。

  算着算着,邹明永眼睛亮了起来。“我们盼星星、盼月亮盼了很多年了,这次终于等到了。”他说。

  “先找平,再组装!”施工队长胡超华大声吆喝着。一段29米长的铁轨,连74根水泥枕木、加上所有连接配件,整套重量在80吨左右。但在这样窄小的编组站换铁轨,吊车施展不开,只能靠人力了。

  工人们施工的第一步是“找平”,就是在一块平地上(或水平的并行钢轨上)将74根水泥枕木整齐排列;第二步是组装,就是将新的“50轨”平行安装在枕木上。枕木短的一根重250公斤,4根就是1吨,长的一根就重800公斤。

  第三步是把组装好的一套重80吨的铁轨就位。工人们一个挨一个紧紧排在组装好的整套铁轨两侧,“嘿!”一溜40多个工人同时使劲,80吨重的铁轨向前一寸寸滑动。

  “好!对接!”当太阳从云后探出头时,工人们已经将新旧铁轨整齐对接完毕,等待下一列火车的经过。

  “这个工程月底就要完工。”几个扳道工一边扳道岔一边和同事嘀咕,到时候他们干什么?是不是就像领导说的那样,每天看着一个仪表按一个按钮就行了?他们心里没底,在他们这些与手动扳道器打了几年、十几年交道的工人们的内心深处,比起那些摸不着边的现代化仪器,还是这个黑黝黝的、笨拙的铁家伙实在。:(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徐 娜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