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啥时能交"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51 东方网

  > 正文

  陈水扁啥时能交功课?

  选稿:姚明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正方 2005年6月8日 10:50

  陈水扁在会见美国纽约时报总裁索兹伯格时提出,纽约时报应以国际媒体的领导地位,举办两岸领导人的高峰会议,促成双方会面。

  这也不是陈水扁头一次做这类举动了,上一回是和惠普公司前女总裁费娥莉纳见面的时候,向费总裁提出请她代为传话给大陆领导人。会后记者会,惠普公司急忙声明:鄙公司纯属商业机构,不涉入政治。一时成为国际间的笑谈。

  纽约时报的索兹伯格先生有备而来,回答得很有趣,他表示:两岸关系的挑战是如何维持“建设性模糊”,处理两岸事务要用想象不要运用记忆。自己是一位新闻工作者不是政治人物,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是报道发生的事,而不是让事情发生。陈“总统”从前也曾办过杂志,应当知道“写人”与“被写”的区别。

  索兹伯格自然是从美国的立场来看台海局势,所谓的“建设性的模糊”符合了美国的利益,姑且不论。但是索总裁的谈话,却像是给陈水扁上了一课。

  处理好两岸关系,是全世界都在盼望与期待的大事。这是陈水扁的份内任务,责无旁贷,是必须要完成的功课。像一个小学生,自己的功课一定要自己做好,并且及时交卷。如今陈水扁的功课拖欠了五年,尚没有写出一个字来!见到了索兹伯格总裁居然要求人家替他做功课?没有这种道理,徒然令天下人耻笑!

  索总裁回答得很有技巧,身为新闻工作者,只负责报道发生的事,阁下份内的活计不能代劳。他提出陈水扁办过杂志,表明事先做了点信息调查工作。记者或编辑的工作性质与观点和政治人物完全不同,执政者是要做出具体工作成绩来的,不能光在那儿空口说白话,批评张三李四,指责他人,老向媒体放话曝料揭发秘辛,这是八卦杂志主编的行径。看来索总裁对台湾的政治有些了解。

  不久之前李远哲博士发言,表示他不再代表台湾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了,今年11月釜山的APEC大会,他将大力运作,由陈水扁亲自出席,到时候胡扁便可以在釜山会谈。

  一时岛内所谓的“第三地会谈”之说在各处传闻。陈水扁还说,宋楚瑜在中南海的“瀛台”赴宴,未战先败,因为“瀛台”与“赢台”谐音,已输掉一局。故此他去大陆不很妥当,当沿袭汪辜新加坡会谈的传统,觅第三地会面。吕秀莲等也随之响应,认为在第三地举行“胡扁会”是个好主意,而且美国是个很理想的地方。

  明眼人一看,便瞧出来这是一种舍本逐末的障眼法,把两岸和解这只球又抛回去。

  正如纽约时报总裁所说的,两岸领导人会面是全世界都迫切期待的大事,但是“胡扁会”的先决条件是双方要接受“九二共识”,或者“两岸一中”的原则,至于安排在何时何地会面,则已进入技术性层面,目前还谈不到。台湾当局一直在排斥“九二共识”,又说“两岸一中”比“九二共识”更倒退一步。原则性的大问题尚未取得交集,妄谈会谈地点有什么意义?

  陈水扁这种做法也司空见惯,为的是纾解一些台湾民间对两岸和解的强烈要求,转移注意力,模糊焦点,故意把话题偏离主题;更希望大陆方面拒绝在釜山APEC会议举行“胡扁会”,于是矛头指向大陆:阻碍陈水扁参加APEC大会,又不愿意在第三地举行“胡扁会”,台湾是完全无辜的。

  总而言之,台湾当局还是对两岸和解缺乏诚意,从台湾水果销大陆、是否接受赠与熊猫、大陆旅游团赴台湾等业务的反应来观察,台湾当局迄今一概不予理会,或放些空话来搪塞敷衍,看来陈水扁还没有立下改善两岸关系的决心与计划。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