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饶平与福建交界的矮子坑村闽粤人家120年和睦共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00 大华网

  在通往潮州市饶平县北部山区上饶镇丰柏线省道公路的最后一站,在福建省地界内狭谷的深山窝里,有一个小村庄,名字叫矮子坑村。

  这是一个特殊的小村庄,户插户居住着百多名广东与福建的两省边民。在行政区域的村名上,两省都共同使用“矮子坑”这一村名。一个叫:广东省饶平县上饶镇柏峻村委会矮子坑自然村;一个叫:福建省平和县九峰镇平等村委会矮子坑自然村。两省村民都讲客家语言,自从创祖到现在120多年来,两省村民同住这一偏僻的小山沟里,祖祖辈辈朝夕相处,同劳动、同生产,和睦共处,共建家园,谱写出一曲粤闽边民的文明之歌。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了远离我市160多公里的矮子坑村进行采访。

  在当地政府领导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了这个小山村,只见这里的居民都居住在具有客家特色砖瓦结构的居室里,虽然这个小小的村庄都是两省管辖,但他们居住的房子没有区分界限,而是户插户、户挨户地相处着,难以分辨出哪一户是广东人家,哪一户是福建人家,只有两界各自不同的门牌可分辨。

  我们首先来到被人们称为“广东村长”的刘龙星家里做客,这位30出头、朴实好客的小伙子热情迎接山外来客,并向记者介绍“广东村民”的情况。

  居住在福建省内矮子坑的“广东村民”有11户人家,43人,为刘和王两姓,他们拥有600多亩山地和人均3分的耕地。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因地制宜发展山区经济,每家每户都利用山地种下蜜柚、茶叶、毛竹等经济作物。去年,该村人均收入近3000元,逐步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来到“广东村民”刘家金的家,他告诉记者说,他全家4口人,近年来大量种植沙田柚、茶叶等作物,农闲时为增加家庭收入,还购买了一辆四轮农用车,帮人跑运输增加家庭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在“广东村长”的引导下,我们又到了“福建村长”王宗溪家里作客,这位50开外的老村长也介绍了“福建村民”的情况。矮子坑村的福建村民有16户人家,72人,为朱和王两姓。他们拥有上千亩的山地,人均耕地4分,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和广东村民一样家家户户都种下经济作物,生活水平和人均收入跟广东村民差不多。

  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两省村民亲如一家,百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友善相处、团结文明的良好风尚,两省村民从未发生过不团结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相互支持和照顾,不论哪一方出现困难,他们都齐心共同解决。前年6月由于山洪暴发,一福建村民的房屋受到洪水冲击,倒塌成平地。面对福建村民的灾情,广东村民都不约而同地请这户受灾的福建村民来自家居住,送米送菜,关心备至,洪灾过后,广东村民每家每户都派出劳动力为这户福建灾民挑沙运石,帮助盖起新房子。去年,广东村民王火源要盖一幢水泥结构的新房子,福建村民也纷纷前来帮助盖房,像这种相互帮助的事在矮子坑村是司空见惯的,在他们长久形成了“谁家有困难,大家来相帮”的社会文明新风。

  在这个两省边民共居的小山庄里,有一个小学,名叫平等小学,由福建省平和县九峰镇管辖,设1至4年级,只有1个福建教师兼校长,全校18个小学生,广东福建籍各一半。

  两省的村民也互相通婚,目前村里有8户村民是互相嫁娶的。1989年广东小伙王火源与福建姑娘朱香园结为夫妻,生下一女一子,夫妻辛勤劳作,一家四口的生活过得幸福美满。

  采访结束了,记者还了解到上饶镇和九峰镇两地政府的领导也经常来到矮子坑村,共商发展山区经济的大计。据上饶镇领导介绍,虽然这里居住着两省边民,但我们感到是一家人,没有谁跟谁之分,福建村民有困难我们要尽力去帮助,共同建设好这个两省村民共居的矮子坑村。本报记者尤小年(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