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傍富姐不是文坛登龙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13 东方网

  > 正文

  傍富姐不是文坛登龙术

  选稿:笪珪如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川 2005年6月8日 11:12

  河南文学青年王涛,从高一时便辍学,醉心写作,家境虽不宽裕,却自费出书四本。如今,7年过去了,他依然没能一炮走红。心急之下,他想出了征千万富姐圆文学梦的办法,在几家知名网站发布征婚广告。

  上个世纪30年代,深谙厚黑学的章克标被鲁迅怒斥为“豪家儿的鹰犬”,但是,其所著的《文坛登龙术》不仅没被湮没历史反而流毒至今。这不,接过章氏的衣钵,王某将之发扬光大,为求名震天下不惜求傍富姐。

  但凡缪斯的信徒大都志趣超凡脱俗,或粪土当年万户侯,或视金钱为“阿堵物”,再不济也不会主动和孔方兄靠近,遑论甘愿跪倒在铜臭面前腆颜献媚。而千万富姐在商言商,日思夜想的是“生意兴隆通四海”,是如何更加财源广进。如此一来,二者可谓形同陌路,但王某放弃文学的尊严和千万富姐示好,这无疑是问道于盲,又怎得文坛登龙术的个中三昧?

  如果说沽名吊誉是文坛登龙术的草创阶段,那么历经70年岁月打磨,文坛登龙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了,靠傍富姐希图一炮走红显然是小儿科。君不见,要出书须从书名入手,《丰乳肥臀》款款而来,《有了快感你就喊》呼啸而至……写文章要抓人眼球,就须《我来剥钱穆的“皮”》,或者《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写一份悼词》……这且不说,再毒辣点,那就是拉名人大旗,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今天“我要你忏悔”,明天“我要批金庸”,后天就是“我和你不得不说的故事”了。到最后,变文人相轻到文人相谀,你送我“大师”的称号,我赠你“巨匠”的荣誉,借力打力,共襄大业。与之相比,傍富姐简直不值一提,离真正的文坛登龙术岂止里路计?

  可以说,傍富姐只是穷小子一时头脑发热的臆梦而已。文坛水深,而涉世不久的王某怎能洞悉其诡谲呢?文坛登龙术更是吊诡,不是单纯的王某所能驾驭得了的。傍富姐注定会成为坊间的谈资,但我们仅仅付之一哂吗?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